網頁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分割Virtual Machine硬碟

免安裝版硬碟分割程式很多,要用那一套,除了隨個人喜歡之外,還須注意所選用的分割程式是否能順利完成任務,500GB以下硬碟用WinPM7、SPFDISK、Partition Magic來分割,大致沒有問題,640GB以上硬碟,建議用SPFDISK或WinPM10來分割,比較不會出問題。SPFDISK分割的硬碟記得使用前先格式化因XPEWinPM 10是免安裝版,照正常方式分割,於掛載磁碟機代號時會顯示要重開機問題,使分割工作只完成一部分,本文將提出解決方法,一次就完成分割、設定啟動分割區、格式化,不用重開幾分次完成。安裝Win 7時,如使用Win 7預設的硬碟分割程式,會自動在C磁碟前面分割100MB隱藏分割區做為系統分割區,Win 7先從這個分割區啟動,再啟動C碟,有用到BitLocker磁碟加密的,就必須有這100MB隱藏分割區,實務上,絕大部分的Win 7使用者,不會用到BitLocker磁碟加密,且開機程式和Win 7作業系統分別裝在兩個分割區,備份和還原時會造成使用者困擾,因此,安裝Win 7之前,請先把硬碟分割好,安裝Win 7時選要安裝分割區並格式化,不分割硬碟,就可以把開機程式和作業系統安裝在同一個分割區。

先設定Virtual Machine 可從光碟開幾,接著設定Virtual Machine開機光碟/ISO檔為XPE或98DOS開機光碟或ISO檔。

注意:SPFDISK(原版)及WinPM10,分割硬碟時沒有4KB對齊功能。

點[Windows 7 Virtual Machine]->點[Power on this virtual machine]

用WinPM 10分割硬碟 
上圖是用EzBoot製作的光碟開幾選單,選 [1]XPE
XPE開幾完成後,開啟WinPM10,在未分割的硬碟上按滑鼠右鍵,選[創建分區]

Virtual Machine 硬碟大小是40GB,要分成二個分割區,這個畫面是設定第一個分割區大小,請指定新分區大小,輸入20959,請為新分區選擇文件系統,一定要選[Not formatted],千萬別選NTFS,以免自動指定盤符(磁碟機代號),執行分割時,掛載磁碟機,顯示要重開幾問題。選[是]繼續設定。

在未分割的第二硬分割區上按滑鼠右鍵,選[創建分區]

請指定新分區大小,用預設的20000,請為新分區選擇文件系統,一定要選[Not formatted],選[是],繼續操作。

在第一個分割區上按滑鼠右鍵,選[標記分區活動],設定第一個分割區為啟動分割區

選[Yes]

在第一個分割區上按滑鼠右鍵,選[格式化分區]

新文件系統選[NTFS],新卷標輸入Win7或自訂名稱,點[格式化] 

在第二個分割區上按滑鼠右鍵,選[格式化分區]

新文件系統選[NTFS],新卷標輸入data或自訂名稱,點[格式化]

點[應用 ]開始分割硬碟

分割完成,按[Close]

分割完成的二個分割區沒有分配磁碟機代號

重新開幾後,可以看到自動分配的磁碟機代號 


按正常的方式,在下圖設定新分割區時,會幫新割區選擇NTFS文件系統,自動配置磁碟機代號,這樣設定方式,在WinPM 7不會發生問題,但在WinPM 10,格式化完成要掛載磁碟機代號時會顯示要重開機問題。因只執行到掛載磁碟機,後面的程序沒做完,按[Retry]也沒用,按[Cancel],跳開WinPM10,因在XPE執行的WinPM10沒有儲存未完成程序的功能,XPE重開幾,重新執行WinPM 10 ,無法接續未完成的程序。前面介紹的改良式分割程序,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
不適用於WinPM 10的設定方式,請為新分區選擇文件系統,如先設為NTFS,沒有選[Not formatted],分割過程就會跳出以下錯誤畫面。

用SPFDISK分割硬碟

選Win  98 DOS

執行SPFDISK,選[硬碟分割工具]
預設游標停在磁碟1,直接按[Enter]鍵
磁碟1還未分割畫面,按[Enter]鍵]

選[建立分割]
選[建立主分割]
因要把40GB分割為二個分割區,所以,選[N],不配置整塊區域
40GB總磁柱5221,第1分割區開始磁柱輸入0,結束磁柱輸入2610,按[Enter]鍵
游標移到第2個分割區,按[Enter]
選[建立分區]
選[建立主分區]
選[Y]把整塊區域都配給第2分割區
這個老掉牙的提示,新的作業系統,大都能在大於1023磁柱啟動,按任一鍵繼續
游標移至第一個分割區,按[Enter],選[2.設定活動] ,將第一個分割區設為啟動分割區
啟動分割區的啟動欄多了1個愛心圖示,按[Esc]鍵
按[Y]儲存分割資料
按[Y]確定要儲存
按[Y]儲存
因這是分割1顆全新硬碟,存UNDO檔沒有意意,所以,選[N]
儲存完畢,按任一鍵繼續
選[結束離開]
按任一鍵離開SPFDISK回到DOS視窗,完成硬碟分割
注意:用SPFDISK分割的硬碟,使用記得先格式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