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十三、還原安裝 Windows 10系統(還原安裝Windows 7/XP適用)

製作完成的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就可以拿至要安裝Windows 10的電腦還原安裝。因萬用還原映像檔,檔案大,常儲存於隨身碟(或隨身硬碟),要用隨身碟開機時,請先將隨身碟插入電腦USB插槽,電腦一開機,迅速按下開機選單熱鍵,選擇從隨身碟開機。不使用開機選單熱鍵,就會依BIOS設定的開機次序開機,所以,要先在BIOS設定USB隨身碟為開機第一順位。
進入BIOS的熱鍵,常用的是「Del」鍵或「F2」鍵,最常用的是Del鍵,也有筆電是按Esc鍵進入BIOS。

1-1電腦BIOS開機模式
用光碟或USB隨身碟開機,依電腦BIOS版本,有UEFI BIOS及legacy BIOS兩種開機模式。新的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都是UEFI BIOS,光碟或隨身碟開機,一般都是從UEFI BIOS開機,桌上型電腦按下開機選單熱鍵,也有可以選擇從legacy BIOS開機。
電腦剛開機的BIOS畫面會快速顯示開機選單熱鍵,如顯示太快看不到,請依電腦廠牌試一試以下列舉的熱鍵,有時候同廠牌電腦因使用不同BIOS,開機選單熱鍵可能不一樣。
以某一台桌上型電腦及一支可以UEFI/legacy BIOS雙啟動開機的64G隨身碟為例,按下開機選單熱鍵,在開機選單中,可以選擇由legacy或UEFI開機。

.如選擇由legacy開機,載入的是下圖GRUB4DOS選單,選執行「Windows 10 PE..」。
注意:新電腦或新筆電,很多都已預設UEFI開機,硬碟分割也都是GPT格式。要從legacy開機,要進BIOS更改設定。硬碟分割如要改成MBR格式,需經過轉換。
網路上有很多PE,GRUB4DOS選單各不相同,下圖只是其中之一。

.如選擇由UEFI開機,載入的是下圖BCD選單。選執行「Windows 10 PE...」。有些筆記型電腦在BCD選單時Esc鍵可以切換至GRUB4DOS選單

1-2硬碟分割格式
傳統BIOS硬碟分割方式為MBR,一顆硬碟最大能支援2.2TB容量,4個主分割區,(或3個主分割區,1個擴展分區及從這個擴展分區持續新增的邏輯分割區,直到容量用盡或磁碟機代號用完為止)。Windows 10安裝在MBR分割區,備份、還原非常方便。新的UEFI BIOS,如硬碟使用GUID分區表(GPT) ,硬碟最大支援18 EB (1TB=1024GB,1PB=1024TB,1EB=1024PB),並且每個硬碟最多可有128個分割區,硬碟容量大於2.2TB,就須用GPT格式。在傳統BIOS+MBR硬碟分割格式上製作的萬用還原Windows 10映象檔,仍可還原至UEFI BIOS+GPT,再經修護啟動引導,即可正常開機。
傳統BIOS+MBR硬碟分割,製作及使用萬用還原Windows 10/7/XP的封裝部署技術、綜合驅動程式包、備份還原工具程式,已非常成熟,可將硬碟預先分割並格式化為二個以上(含)分割區,將Windows 10/7/8/XP安裝在其中一個分割區,備份還原沒問題。隨機搭載作業系統的新電腦,採用UEFI+GPT硬碟分割,已成為趨勢。
UEFI+GPT硬碟分割區,安裝Windows 10/7/8使用的硬碟分割區分析表
從上表可知在UEFI+GPT硬碟分割區,安裝Windows 10需4個分割區,安裝Windows 7需3個分割區。修復分割區、ESP分割區、MSR分割區都是隱藏分割區,安裝過程自動產生,安裝完成進入Windows時,這些分割區是看不到的。如改採先分割GPT硬碟,再用萬用還原映像檔,還原安裝Windows 10/7/8至GPT硬碟分割時,「修復分割區」就不會自動產生。

1-3還原Windows 10MBR硬碟分割(還原Windows 7/XP操作方式一樣)
進入Windows 10 PE,執行磁碟分割程式(例如:diskgenius),先將要還原的硬碟分割好(如硬碟已分割過,不想重新分割,就將要還原的分割區格式化即可),且最少要有2個分割區,一個是要還原的分割區,另一個分割區放資料用。

.下圖是要還原至舊有的分割區,還原前先格式化在分割區上按滑鼠右鍵,選「格式化目前硬碟區」。這裡50GB的磁碟分割區是VM虛擬硬碟,實體硬碟會比這大很多。

按「格式化」

按「是」,開始格式化C碟。

格式化中。

.下圖是要還原的硬碟還沒分割,在硬碟上按滑鼠右鍵,選「新增磁碟區」。


點選「主要磁碟分割」,設定新磁碟容量,這裡50GB的磁碟分割區是VM虛擬硬碟,實體硬碟會比這大很多。記得勾選「對齊到下列磁區數的倍整數」-也就是4KB對齊,磁區數用預設2048->按「確定」

SSD(固態硬碟)格式化時須做4KB對齊原因:
「記憶體中的page單位:4KB」,「NTFSEXT3..等格式一個cluster4KB」,「SSD硬碟最小儲存單位:4KB」,「寫4KB資料到硬碟,恰好填滿一個page,一個cluster的大小」,這樣資料讀寫的效能是最高的,所以,分割固態硬碟SSD務必做4KB對齊Windows 10分割硬碟已支援4KB對齊,DiskGeniusPARTASSIST(無損分區助手),有4KB對齊功能,使用時記得勾選,如要另選用自己合用的硬碟分割程式,且硬碟是SSD,請特別注意該程式是否有支援4KB對齊功能。

新增第一個磁碟分割區之後,繼續新增第二個磁碟分割區、第三個磁碟分割區..
按「套用變更」。


按「是」,儲存分割表。

按「是」,格式化新增磁區。

要還原的分割區須設為啟動(活動)的分割區。


如要還原的分割區沒有顯示啟動(活動),請在該分割區按滑鼠右鍵,選「啟動目前磁碟區」->套用變更。已是啟動分割區,就不用設定。

硬碟分割完成之後就可以執行Trueimage還原映像檔。如要還原的分割區,磁碟機代號不是C,可以按「整理磁碟代號」或重新啟動電腦,用PE開機,查看磁碟機代號是否正確。

1-4執行Trueimage還原映像檔
執行Trueimage

按「復原」。


按「瀏覽」選取要還原的映像檔。
Trueimage備份的映像檔,檔案類型.tibß本文採用這個格式
Ghost備份的映像檔,檔案類型.gho
imageX備份的映像檔,檔案類型.wim
展開「本機」->展開隨身碟->找到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並點選(檔案類型.tib)。

點選「復原整個磁碟和磁碟分割」->,按「下一步」。

復原項目:只勾選「NTFS(未建立標籤)(C)」,不勾選MBR->按「下一步」。

按「新位置」去選取映像檔要還原到那一顆硬碟的那一個分割區。在這個步驟要稍等一下才會顯示新磁碟分割位置畫面。

點選要還原至磁碟1的第一個分割區C碟->「接受」。如有一顆以上硬碟或要還原至別的分割區時,請點選實際要還原的硬碟及分割區。
選好要復原至C碟之後->「下一步」

按「繼續」。

復原中。

還原完成按「確定」->重開機。

剛用Trueimage還原完成的Windows 10分割區C碟被隱藏,重開機就正常了,如開始部署前有要修改,要重開機進入PE修改。

1-5Boot修護」
正常情況,Windows 10還原完成重開機,就能自動部署。重開機如顯示BOOTMGR is missing,請用PE開機,在PE執行Dism++,對已還原Windows 10進行「Boot修護」。

執行Dism++x64。

因PE的系統碟通常是X碟,執行DISM ++時,系統碟要有5G暫存空間。下圖的X碟有11.1GB可用空間。



下圖的X碟只有999MB可用空間。

X碟可用空間不足5GB,DISM++ 提醒畫面。建議將DISM++複製到可用空間大於5G的磁碟機,再執行DISM ++。

點選CWindows 10->「開啟工作階段」。

選「恢復功能」->Boot修護」。

按「進階」。

選擇Windows 10還原安裝的硬碟與分割區,按「確定」。在MBR硬碟分割,DISM ++預設會選取剛才還原的Windows 10分割區作為「Boot修護」的分割區,如電腦有多顆硬碟可按「更多」顯示所有硬碟分割區確認選對要進行「Boot修護」的分割區->按「確定」

成功修護Boot->按「確定」


Boot修護完成,重開機,如發生顯示2個選項,請先選第一個,如不能常開機,重開機再選第二個。記住能正常開機選項,且讓其完成部署安裝。完成後PE開機,在PE執行Bootice,移除不能常開機選項。

執行Bootice->BCD編輯->其他BCD檔案->按瀏覽。
 
c:\boot\bcd ->開啟。

->智慧編輯模式。


點選無法正常開機選單->刪除->是。
移除無法正常開機選單之後,就可以正常開機,不再顯示選單。

2、系統部署:
還原完成重開機,自動部署
重開機前,先拔掉隨身碟。
Windows 10 RS4 開始部署時背景圖未正常顯示。

部署中。系統版本顯示9600,雖不正確,不影響還原部署。

Windows 10 剛發行版本製作的萬用還原,開始部署時背景圖可常顯示。

部署中執行「萬能驅動」自動判別電腦硬體並安裝適合的驅動程式。有些硬體是建立在其它硬體之上,例如USB3 HUB建立于USB3控制器之上,須先安裝USB3控制器驅動程式,第二次掃描硬體時才能掃到USB3 HUB安裝驅動程式。萬能驅動助理有二次、三次掃描機制,讓驅動安裝更完整。萬能驅動助理多執行緒,讓多核心CPU發揮功能,提升驅動安裝效率。

萬用還原系統部署,執行萬能驅動助理安裝驅動程式,可能會碰到有少部分驅動程式沒有數位簽章,無法自動安裝,跳出「windows 無法驗證此驅動程式軟體的發行者」畫面,請選「仍然安裝此驅動程式軟體」。下圖是Windows 7萬用還原系統部署,安裝驅動程式,碰到沒有數位簽章畫面(Windows 10/XP顯示的畫面類似)。

部署階段第一次重開機之後,進行一些設定。


部署完成等待重開機。等待的秒數於第二階段封裝時設定。

部署完成進入桌面自動開啟「win10先讀我_還原後一定要做的事.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