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汽油幫浦故障

 停車等紅綠燈,綠燈要前進時,車子不動,踩油門沒反應,引擎熄火,重新發動引擎,只聽到啟動馬達聲,趕快打警示燈,放二個故障標誌,開啟行李箱及引擎蓋,讓後方的車看到且繞道,人退到馬路旁,打信用卡道路救援電話,因拖吊車在附近不遠,約10分鐘就到,很順利拖上車,司機服務態度好,拖吊車也很乾淨。拖到熟識維修廠。因是假日,等隔天上班才能檢查。

約7年前要停路邊時,突然失去動力,踩油門沒反應,引擎熄火,重新發動引擎,只聽到啟動馬達聲,回原廠檢查,汽油幫浦故障了。因此,這次直覺判斷汽油幫浦故障。

隔天老闆檢查確認汽油幫浦壞了。這次就請老闆連工帶料更換,合計5300元,換德製大廠汽油幫浦。

汽油幫浦要壞前真的沒有徵兆嗎?如車主仔細分析更換前,車子踩油門的感覺,車子發動情形,就會發現汽油幫浦故障前是有徵兆的。例如:曾經發生過無法發動,再發動幾次,又能發動,幾天或幾週期間,車子能發動,開起來鈍鈍的,等紅燈,綠燈後要前進,起步感覺有點無力,加速性不佳。汔油幫浦更換後,踩油門加速的感覺回來了,起步的力道恢復了。

汽油幫浦用的是直流馬達,使用久了,碳刷會磨損,磁鐵會老化,馬達故障,可能是汽油幫浦掛掉的主要因素。拆解故障的汽油幫浦,查看直流馬達碳刷磨損情形及磁鐵狀況,大概就可以了解。

汽油幫浦安裝的位置,很多都是位於後座底下油箱內(下面是油箱)。這台老爺笨死的汔油幫浦位於右後輪避震器與油箱之間,不是在油箱內,下方有塑膠板保護。

新汔油幫浦安裝說明。


新汔油幫浦包裝盒(德廠PIERBURG波蘭製造)

啟動馬達更換完成圖-1(維修廠提供)


啟動馬達更換完成圖-2(維修廠提供)

拆解故障的汽油幫浦希望了解哪一個地方壞了,可能是碳刷磨損,如下圖:
這片碳刷磨損嚴重。

這片碳刷稍為好ㄧ點。

故障的啟動馬達,密封式構造,壞了只能換一個,無法單獨換壞的零件。從各種零件磨損、油封老化,啟動馬達整體壽命是有限的觀點來看,換一個全新的啟動馬達,妥善率是較好。這顆汔油幫浦用了6.5年,7萬公里,壽命普通。































網路上關於汽油幫浦故障的文章,寫得非常好的原文如下:
汽油幫浦故障

無法發動

高壓汽油幫浦

車常沒開,汽油幫浦照樣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