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無痛啟用ahci提升多程式執行效能,增加硬碟效率及壽命

買了全新電腦,主機板有AHCI功能,SATA硬碟NCQ功能可以讓硬碟讀寫機構以最佳方式存取,電腦執行速度,好像沒有很明顯提升,硬碟燈還會常常閃個不停,為了改善這個現象,可從軟體與硬體兩方面著手。本文先介紹硬體及驅動程式。

AHCI兩項重要功能:NCQ及熱插拔。AHCI需要硬碟及主機板同時支持,硬碟不需要設定,只有主機板BIOS才能設定否開啟AHCI。

NCQ:需主機板晶片組、硬碟韌體、作業系統三者相互配合,也就是,先開啟主機板的 AHCI 模式,硬碟有支援 NCQ,作業系統要安裝 SATA AHCI 驅動程式及Intel® 組合儲存技術軟體,才能發揮多工存取最佳效能及減輕硬碟損耗。

熱插拔:需主機板晶片組、熱插拔裝置、作業系統安裝 SATA AHCI 驅動程式及Intel® 組合儲存技術軟體,主機板BIOS開啟 AHCI 模式及熱插拔功能,相互配合,電腦不關機狀態,可進行裝置移除及插入(例如E-SATA熱插拔硬碟)。

使用支援NCQ功能的主機板,BIOS SATA介面有IDE、AHCI、RAID三種不同模式,目前新的主機板硬碟介面幾乎都是SATA,硬碟也是SATA,BIOS的IDE模式是模擬的,主要用途為相容性,個人用電腦常預設為IDE模式,安裝Windows XP/VISTA/7/8時用內建IDE驅動程式,不用另行安裝驅動程式,備份還原時,DOS或PE開機,能找到硬碟,順利完成工作,這就是預設為IDE模式的原因。BIOS如選AHCI模式,就有幾種狀況,須詳加討論:
1、原版XP不含SATA AHCI 驅動程式,BIOS開啟AHCI,安裝XP時會找不到硬碟,無法安裝,如要在安裝Windows XP時安裝AHCI驅動程式,就必須將AHCI驅動程式存至軟碟,安裝時按F6鍵才能安裝,問題是軟碟及磁片已很難找到,這個方法幾乎行不通。將AHCI驅動程式整合進去XP光碟,是一個可行方法,DriverPacks BASE及nLite 都能將AHCI驅動程式整合進去XP光碟,用這片光碟來安裝,就能在AHCI開啟狀態下,成功安裝XP。
2、安裝Windows XP/VISTA/7/8前,BIOS SATA介面設定為IDE模式,Windows 安裝完成之後,聽說開啟AHCI,能增加多工存取及大檔案複製效能,也可延長硬碟壽命,於是就在BIOS開啟AHCI,電腦重開機,因作業系統未安裝SATA AHCI 驅動程式,導致無法進入作業系統或顯示藍底白字畫面。
3、安裝Windows VISTA/7/8前,BIOS SATA介面設定為AHCI模式,因Windows VISTA/7/8已內建SATA AHCI 驅動程式,所以能順利安裝。

網路上已有很多網友討論開啟AHCI免重灌Windows的解法,這裡就不再逐一說明,本文介紹一套無痛啟用AHCI工具程式SkyIAR,SkyIAR是IT天空(http://bbs.itiankong.com/)作品,具備“自動偵測”、“自動篩選”特性,把磁碟控制卡驅動程式,複雜的問題簡化為“一鍵完成”,減少了因磁碟控制卡驅動程式造成的系統部署白底藍字、當機問題。SkyIAR功能:
1、如製作萬用還原映像檔封裝時所導入的SATA AHCI 驅動程式較舊不支援新硬體,還原後發生無法部署或顯示藍底白字畫面,發生這種狀況,可用PE開機在PE將萬用還原映像檔還原至硬碟後,還未重開機部署前,執行SkyIAR導入最適合該台電腦的SATA AHCI 驅動程式來解決。
2、製作萬用還原映像時封裝程式自帶的SATA AHCI 驅動程式較舊,封裝後尚未使用映像工具製作萬用還原映像檔前先用PE開機,在PE執行SkyIAR導入最新最完整SATA AHCI 驅動程式,再使用映像工具製作萬用還原映像檔。
3、電腦升級或移機,開機時發生無法進入作業系統或顯示藍底白字畫面,可用PE開機,在PE執行SkyIAR導入適合該台電腦的SATA AHCI 驅動程式來解決。
4、Windows系統已在IDE模式安裝完成,後來才將 IDE模式改為AHCI或RAID模式,不用重灌Windows系統,只需用PE開機,在PE執行SkyIAR,一鍵完成導入SATA AHCI 驅動程式。 
注意:SkyIAR X86和X64版本,是針對SkyIAR在那一個版本PE上執行,不是對應目標系統版本,目前XPE、02PE、Win7PE、Win8PE大部分是X86版, 須在PE上執行X86版 SkyIAR,如PE版本是X64,就須在PE上執行X64版 SkyIAR。因SkyIAR X86包含X86及X64 SATA AHCI 驅動程式,所以,不論目標硬碟裝的是Windows X86或X64系統,SkyIAR X86會自動判斷目標系統版本,並導入該版本的SATA AHCI 驅動程式。同理,SkyIAR X64也包含X86及X64 SATA AHCI 驅動程式,不論目標硬碟裝的是Windows X86或X64系統,SkyIAR X64也會自動判斷目標系統版本,並導入該版本的SATA AHCI 驅動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