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十八、使用系統總裁SC封裝工具封裝Windows 10-封裝及部署

IT天空Easy Sysprep封裝分二階段,SC封装工具一次完成封裝。
Easy Sysprep v4.5.31.611封裝Windows 10 1803版,部署時背景圖片無法正常顯示,部署中調用萬能驅動安裝驅動程式,安裝驅動程式過程沒有額外安裝其它綁定軟體及更改瀏覽器首頁,如在桌面執行萬能驅動,須注意取消安裝額外軟體,預設是會安裝的。SC封装工具部署中調用萬能驅動安裝驅動程式,安裝驅動程式過程會額外安裝萬能驅動綁定軟體,下圖是萬能驅動在非Easy Sysprep部署中調用,額外安裝軟體存放資料夾,如刪了這些資料夾,萬能驅動就無法正常執行,由此可知Easy Sysprep與萬能驅動兩者是緊密結合再一起。


SC 3封装工具Easy Sysprepv4.5.31.611,封裝Windows 10注意事項:
1.開啟網路,執行Windows 10更新後用Easy Sysprepv4.5.31.611封裝Windows 10,封裝失敗,須停用網路,全程離線安裝及更新Windows 10,Easy Sysprepv4.5.31.611才能順利封裝Windows 10。
2.開啟網路,執行Windows 10更新後,用SC 3封装工具封裝Windows 10,封裝成功,因開啟網路會自動安裝Windows 10 APP,所以,做成的映像檔較大,還原部署完成後,開網路才自動安裝的Windows 10 APP不見了 ,如下圖,這是用SC 3封装工具封裝,已知問題

下圖的Windows 10 APP正常安裝及顯示。

3.請在停用網路狀態下,全程離線安裝Windows 10、Office及常用軟體,離線更新修正程式。Easy Sysprepv4.5.31.611或SC 3封裝工具,才能順利封裝Windows 10,達成還原部署完成後,Windows 10的軟體及設定與未封裝前ㄧ致。

使用SC 3封裝工具封裝Windows 10
封裝前在Windows 10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清理WinSxS資料夾時執行速度較快。

未先在Windows 10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封裝後用PE開機,在PE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清理WinSxS資料夾的速度非常慢,不建議使用。
已在Windows 10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封裝Windows 10過程所產生的可回收檔只有幾十MB,在PE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清理時間很短。

DcWin10x64資料夾存放驅動總裁Windows 10 64驅動。
scpt3.0資料夾存放SC封裝工具。
win10_64_readme資料夾存放還原部屬完成後一定要做的事PDF檔。

執行Scpt.exe
Scset.ini檔是Scpt.exe封裝設定檔,設定好,可以先將這個檔備份,下次封裝時,就不用重新設定。

當前系統:封裝體檢

封裝體檢項目中需修護的問題,儘量保持原設定,有需要且熟悉該項目才修護。
 目標系統:把首次進桌面及系統總裁產品有打勾的全部取消。
如有需要同步封裝前IE主頁網址請打勾。不要安裝系統總裁產品,以避免使用者有疑慮。

計畫任務
運行計劃:分5個階段,部署前 ,部署中,部署後,登錄時,進桌面,安裝驅動程式常在部署中執行,刪除檔案、資料夾,移除部署過程安裝的程式,啟用Windows 10...等等,常安排在進桌面」後執行。要執行的任務安排在那一個階段執行,請依需求及實測結果設定。

任務類型分4種:運行程式、導註冊表、刪除檔案、刪除資料夾。
運行程式:例如%SystemDrive%\DcWin10x64\DcLoader.exe,%SystemDrive%\Program Files\KMS_VL_ALL\KMS-VL-ALL.cmd,%SystemDrive%\scpt3.0\win10_64\setsym.cmd
導註冊表:導入註冊檔,記得設定執行參數 /S,自動部署過程才不會被導入註冊檔暫停。
刪除資料夾:例如%SystemDrive%\DcWin10x64

運行方式分4種:正常執行、隱藏執行、最小化執行、最大化執行。大部分都是設正常執行,以供觀看部署過程,如有錯誤,才知道錯誤的地方。

執行路徑分4種:系統路徑、外置U盤、外置光碟、所有盤符。因要執行的任務大部分都是在C碟,所以,預設選系統路徑,有個別需求時再選外置U盤、外置光碟、所有盤符。

運行等待分3種:等待執行完成、不等待模式、自定義等待。預設是等待執行完成再執行下一個任務。如選不等待模式,現有任務執行中,就繼續執行下一個任務。如選自定義等待,就要設等待秒數。

等待時間:以秒為單位,有需要才設定。
善後處理分2種:保持默認、刪除檔案。如選刪除檔案,執行完畢會刪除執行的檔案。預設保持默認。

瀏覽」去選擇檔案或資料夾。
執行參數:導入註冊表記得加 /S參數,沒加執行時會跳出詢問畫面。
一項任務設定完成,按「添加任務」,加入要執行的任務中。

如任務有要修改,在該任務上按滑鼠右鍵,有5個選項,編輯、上移、下移、刪除、刪除所有。有需要修改任務選「編輯」,選上移」、下移」來調整任務執行次序。選刪除」是刪除所選的任務,刪除所有」是刪除所有任務。

「編輯」修改任務後按「保存」。

部署過程
部署設置:背景圖示分單圖背景、多圖背景、系統默認。建議選多圖背景,按「瀏覽」去選擇部署背景要顯示圖片存放的資料夾,多圖切換速度預設10秒,設5秒,圖片切換較流暢,其餘項目維持預設。
部署模塊:可多選,維持預設四格進度部署模塊即可。

系統封裝
所有項目保持預設即可,按「開始封裝」。

提醒封裝不可逆, 按「確定」立即封裝。

看到下圖Sysprep執行中,表示可以順利封裝了。

卸載驅動程式畫面。

封裝完成。未備份之前請勿再次進入系統。
關機:未設定從PE開機,選關機,設定好從PE開機,PE開機,在PE中備份封裝好的Windows 10。
重啟:已設定好從PE開機,選重啟,PE開機,在PE中備份封裝好的Windows 10。

封裝前忘記在Windows 10 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在PE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但清理時間很長。Windows 10 已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仍可在PE執行DISM ++再進行空間回收。 

在PE備份已封裝好的Windows 10,用true image或Ghost或Diskgenius或Eassos System Restore或品牌通....等備份,依需求及個人喜好,自行選用。

還原部署Windows 10
PE開機,將做好的Windows 10映像檔還原至要安裝的分割區,重開機不一定能順利進入部署畫面,可能出現錯誤,可能原因如下:
1.有1顆以上硬碟(含固態硬碟、M.2),在BIOS未正確設定開機碟是那一顆。要進BIOS設定。
2.MBR分割:還原安裝的分割區未設為啟動分割區。PE開機,執行Diskgenius或分區助手設定啟動分割區。
3.GPT分割:ESP分割區的BCD檔設定有問題。PE開機,執行Diskgenius,展開ESP割區資料夾,找到BCD檔,複製到桌面,用BOOTICE修改BCD檔,改好之後,在Diskgenius複製檔案到目前磁碟區,取代原有BCD檔。
4.如有用DISM ++做boot修護,會造成開機選項超過一個,用BOOTICE修改BCD檔,刪除多餘開機選項,只保留可以正常開機的選項。
以上所述的操作,前面的單元都已提過,請自行閱讀。

順利進入部署畫面,用SC封裝工具封裝的Windows 10,部署時可以正常顯示背景圖片。

部署到這步驟,停留30秒,以供選安裝驅動或保守安裝。
30秒未選預設自動安裝驅動,且會安裝驅動總裁。
選保守安裝不會安裝驅動總裁。(部署時安裝顯卡或USB3驅動,可能碰到藍屏,重新用PE開機,格式化分割區,還原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 ,在這個步驟選保守安裝,部署完成進到桌面後,再執行Windows 更新,自動安裝驅動程式)。

安裝驅動程式畫面,因是在VM測試,安裝的驅動少,實機安裝時,安裝的驅動就很多且較完整。


部署完成進入桌面,移除驅動總裁畫面,30秒後會重開機。

重開機進入桌面,安裝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