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native pe分析

網路上native pe的版本有 XPE、2003、WIN7PE、WIN8PE,native pe最原始用途是要讓USB速度慢的老電腦,PE開機速度可以快一點。

native pe將PE核心拆成一級核心+二級核心,一級核心儘可能做到最小,以縮短慢速USB載入時間,成功載入一級核心之後,就能加速載入二級核心。

native 2003 PE或native XPE的一級核心,大約4MB左右,二級核心大小,就看製作者給予的功能,基本觀念是,不要有太豐富的功能,以免檔案很肥大,只放必要功能及精要工具程式,以符合原始用途。

能跑WIN7PE、WIN8PE的電腦,USB速度不會太慢,native WIN7PE或native WIN8PE就不一定是必需的。USB速度慢的老電腦,用native WIN7PE或native WIN8PE,是很奇怪的,一級核心20幾MB,載入時間,真的要等很久。

USB速度慢的老電腦,正在逐漸消失中,native pe 還有存在的需要嗎?只要電腦維修工程師,還會碰到USB速度慢的老電腦,native pe 還是備著,有需要時可派上用場。

以某一版本native  2003 pe為例,來說明:
一級核心  NATIVE.ISO
AXPE 資料夾內4個檔案,WINPE.IM_ 就是一級核心,3514KB。
















WINPE.IM_  用 7-ZIP解壓縮之後,檔名卻是03PE.IMG,這是因為03PE.IMG做好CAB最大壓縮之後,將檔名改為WINPE.IM_  。




















NTVPE 檔用記事本開啟,WINPE.IM_ 的檔名與存放資料夾要與下一行吻合 。
OsLoadOptions="/minint /fastdetect /rdpath=AXPE\WINPE.IM_"






















下圖NTVPE檔,設定,WINPE.IM_ ,位於AXPE資料夾
 WINNT.TPE  設定,03.IM_ ,位於跟目錄
WINPE.IM_ 與 03.IM_  是不同作者做的native pe一級核心,而NTVPE與WINNT.TPE則分別是一級核心載入設定檔。

















執行VDM,選[載入],掛載03PE.IMG,來看看載入二級核心是怎麼設定的
















下圖中WAIT.INI及NATIVE.INI是彼此相互呼叫,直到二級內核磁碟機代號出現,能順利掛載二級核心03pe.wim(不同作者或不同版本native pe 二級內核檔名,可能會不一樣) 。這樣做的原因是要解決二級核心磁碟機代號未出現時,停留在shell Native畫面,無法掛載二級核心03pe.wim的問題。































二級核心 03PE.ISO

執行UltraISO,開啟03PE.ISO,選[提取到] 將03PE.WIM提取到選擇資料夾。





















提取出來的03PE.WIM

















執行GimageX,選[Mount]掛載 03PE.WIM

























展開二級核心system資料夾 ,就可依自己需要修改二級核心,下圖是開啟PECMD.INI加入要掛載工具程式。
































修改好了二級核心,在GimageX 選[Unmount]
GimageX  選Export 壓縮二級核心。

WinContig  是一套可對檔案或資料夾重組的工具軟體
先執行WinContig 重組03PE.WIM檔
執行UltraISO,開啟03PE.ISO,以修改好的03PE.WIM取代原來的03PE.WIM。
再執行WinContig 重組03PE.ISO檔

網路文章曾提到native pe 無法正常開機原因之一,是ISO檔有碎片,須重組,為了排除這個因素,建議對一級核心的im_檔、ISO檔,二級核心的.WIM檔、ISO檔,都進行檔案重組。

關於PE功能之淺見
PE是系統維護者不可少的系統環境,舉凡備份、還原、檔案救援、重灌..等等,都是PE原始用途,PE開機能識別硬碟,則是開始使用PE的第一關,PE硬碟驅動程式不足,無法識別硬碟 ,其餘操作就免談了。
全功能PE,一般說法,包含網卡、顯卡、聲卡三卡驅動,工具軟體完備,這樣一套PE,檔案肯定不小,PE開機,載入檔案時間自然較長,使用記憶體較多。有些網友,可能有此需求。
PE核心檔案小,硬碟驅動程式齊全,只包含必要工具軟體,開機速度快,這才是都是PE原始用途,頂多再加個有線網卡驅動程式包及精簡瀏覽器,需要時可上網查詢或下載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