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建立WIM檔,增刪修WIM檔內的檔案

Vista、2008、Win 7、Win8、2012 的install.wim,就是WIM映像檔,ImageX製作出來的WIM映像檔具有優化、高壓縮的特點。
各種版本PE,除XPE的核心是img映像檔,2003PE、Win7PE、Win8PE的核心都是WIM映像檔。
PE的工具程式常製成WIM映像檔,掛載之後,LINK 成捷徑,顯示在桌面或功能表,方便執行。
本文主要討論重點,是建立、增刪修,PE的 WIM檔。
製作PE作者,原創PE之後,PE核心減肥、增加檔案、修改檔案,才是PE的重頭戲。

增刪修WIM檔內的檔案:(以增刪修win8pe.wim檔為例)
執行GImageX(有X86及X64,請依Windows系統是X86或X64,選用GImageX版本,其實GImageX  X86,是可以在Windows系統X86及X64執行)
建立一個新資料夾以供掛載WIM映像檔 (例如123a)




















選[Mount]
按[browse]選擇mount Point 資料夾(例如 剛才建立的a123)
按[browse]選擇Source,也就是要掛載的WIM映像檔(例如 win8pe.wim)
通常PE的核心都只有一個image,所以,一般是不用按Select去選擇image,PE工具程式則因作者製作方式,有可能一個WIM映像檔,有2個image,絕大部分也跟PE的核心都只有一個image。
因要增刪修WIM檔內的檔案,所以,要勾選[Read and Write]、[Commit Changes],如只是掛載,看檔案,就不用勾選。
按[Mount],掛載所選擇的WIM映像檔至所選擇的資料夾
























掛載成功,按[close]
























回到GImageX,顯示目前只掛在一個WIM檔,如有要掛載其他WIM檔,請另新建個資料夾,以供掛載。
























點選並展開123a資料夾,就可以增刪修win8pe.wim



























修改好了,點選已掛載映像檔,按[Unmount]
























卸載成功,按[close]
























WIM修改好了,我的電腦或檔案總管如沒關閉,只要有顯示123a資料夾,就無法成功卸載WIM檔。所以,修改WIM檔前請先備份,發生無法成功卸載WIM檔時,刪除原先掛載資料夾,新建一個資料夾,將備份再複製一份,重新掛載。































修改過的WIM檔會比原來的大,請選[Export]
按[browse]選擇修改過的WIM檔(例如 win8pe.wim)
按[browse]選擇要將修改過的WIM檔Export的資料夾及存檔檔名(例如 win8pe.wim)
Compress選[Maximum],最大壓縮
通常PE的核心都只有一個image,所以,一般是不用按Select去選擇image。
N合1的Windows 7(或8)安裝檔install.wim,就有N各image,要將其中一個image擷取出來時,就需按Select去選擇要擷取的image。
選右下角[Export]
把壓縮過的win8pe.wim,複製取代原有win8pe.wim,完成修改。


建立WIM映像檔:
點[Capture]
按[browse]選擇要建立WIM檔的資料夾(例如 346b)
按[browse]選擇新建立的WIM檔要存放資料夾及存檔檔名(例如c:\my 資料夾,檔名mytools.wim)
Compress選[Maximum],最大壓縮
按[Create]



WIM檔製作完成,按[Close]























還原WIM映像檔:
點[Apply]
按[browse]選擇要還原WIM檔(例如 mytools.wim)
按[browse]選擇WIM檔要還原的資料夾(例如456b)
有N各image的WIM檔,要將其中一個image還原,就需按Select去選擇要擷取的image。
按右下角[Apply]
























查看WIM檔訊息:
點〔Info〕標籤,按〔Browse〕,選擇要查看的WIM檔(例如install.wim),按右下角的〔Get Info〕鈕,就可以看到WIM檔所有image(映像檔)的各種資料。

























變更WIM檔訊息:
因PE的WIM檔,大都只有一個image,所以,這個功能,幾乎用不到。
N合1的Windows 7(或8)安裝檔install.wim,就有N各image,整合完成,切換到[Change],按〔Browse〕選擇整合完成的install.wim,按Select選擇要變更訊息的image,在要更改的每一個image映像檔的「Name」及「Description」欄位名稱,輸入文字描述(中英文均可),以便分辨各image映像檔的用途。
按右下角[Change]

























刪除WIM檔內image映像檔:
切換到[Delete],按〔Browse〕選擇整WIM檔(例如install.wim),按Select選擇要刪除的image,
按右下角[Dele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