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十二、備份、封裝Windows 10

先確認重開機時,從光碟開機,且是PE開機。

複製系統封裝部署工具:從隨身碟複製EasySysprep最新版到Virtual Machine Windows 10的C碟。


複製萬能驅動至C碟。

備份已安裝及設定完成的Windows 10:
非常辛苦安裝好常用軟體及完成Windows 10各項設定,當然要先備份起來,以防封裝過程出錯,可以還原後封裝。
PE開機->執行 Acronis True Image。


按「備份」。

勾選要備分的Windows 10分割區->下一步。

點選「建立新的備份存檔」->按「瀏覽」選擇備份位置並輸入檔名->按「備份選項」。

按「壓縮程度」->點選「最大」->繼續。

備份中。

封裝前務必先執行DISM ++幫Windows 10瘦身(清理系統垃圾):
DISM ++是一套很好工具程式。DISM ++的功能主要功能有:
.支援系統:Windows Vista、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7、Windows Server 2008 R2、Windows 8、Windows RT、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8.1、Windows RT 8.1、Windows Server 2012 R2、Windows Server 2016、Windows 10。
.創建WIM檔,掛載WIM檔,釋放WIM。
.WIM檔與ESD檔格式相互轉換。ESD檔轉ISO檔。ESD檔解密。
.創建WIMBoot啟動的WIM檔或者釋放WIMBoot啟動的系統。
.在系統運行時熱備份、熱還原系統。
.系統修復支援
.Boot修復:修護Windows系統開機引導。在GPT硬碟分割還原部署Windows系統,在PE還原完成時,先做引導修復,重開機才能順利部署。
.Compact支持。
.管理更新。
.ESD 轉 ISO,Dism++ 可以直接在記憶體中解密無需修改硬碟資料。
.Windows 7/8/10系統瘦身項目:更新清理、Windows下載快取、Windows事件、WinSxS資料夾暫存檔案、Windows日誌、Windows報告......等。以Windows 10 X64安裝Office 2013及應用程式,離線更新修正程式為例,C碟使用約25.2GB,在Windows 10執行DISM++空間回收後C碟使用空間約22.3GB,執行Easy Sysprep第一階段封裝之後,C碟使用空間約22.1GB,第二階段封裝之後,C碟使用空間約19.5GB,再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之後,C碟空間回收68.8MB,C碟使用空間仍顯示19.5GB ,總共回收約5.7GB空間,以上C碟使用空間及回收空間大小,僅供參考,與安裝的Windows、Office、應用程式版本、更新修正程式安裝數量有關。

切換至C:\Program Files\dism++資料夾
32位元Windows系統執行Dism++X86,64位元Windows系統執行Dism++X64或Dism++X86。
勾選要回收項目->清理。
勾選時如有顯示提醒,請詳讀後再決定是否勾選。記得勾選被取代的WinSxS組件。在Windows 執行Dism++,絕大部分都可以勾選。在PE執行Dism++才會有一些橘色避免勾選項目。


按「確定」。

清理中。

按「確定」。

系統垃圾清理完成。清了約 2.65GB(僅供參考)。


封裝Windows 10:
常用的封裝工具有EasySysprep及SC封裝工具,本文使用EasySysprep。
IT天空的EasySysprep封裝分成二個階段,第一階段封裝是在Windows 10執行EasySysprep4.exe進行第一階段封裝。第二階段封裝是在PE執行EasySysprep4.exe。
切記!封裝前須確定PE開機是預設開機選項,以確保第一階段封裝結束自動重開機進PE,在PE執行第二階段封裝。如第一階段封裝結束重新開機,還是進入Windows,就前功盡棄,如封裝前有備份,還原後可重新封裝,封裝前沒有備份的,只能一切重來。

執行EasySysprep4.exe封裝,如顯示EasySysprep4.exe檔包含病毒或潛在的垃圾軟體,無法封裝,即使將EasySysprep4.exe新增至Windows Defender排除範圍也無法執行,這是Windows Defender更新之後掃毒功能更銳利造成的。解決方法有二個,第一個方法是停用Windows Defender保護;第二個方法是停用VM網路之後重灌Windows 10,手動更新Windows 10及Office(Windows Defender須連網路才能更新,保持未更新,執行EasySysprep4.exe檔時,不會顯示檔案含病毒)。

停用Windows Defender保護,雖可執行EasySysprep4.exe檔,開始封裝時仍可能顯示封裝失敗畫面,要停用VM網路,離線安裝Windows 10Office,離線更新Windows 10Office,才能順利封裝。如停用Windows Defender保護後可順利封裝萬用還原之後,如不安裝防毒軟體,記得要開啟Windows Defender保護

更新Windows Defender之後,執行EasySysprep4.exe封裝,可能顯示EasySysprep4.exe檔包含病毒或潛在的垃圾軟體,無法封裝


停用VM網路,離線安裝及更新Windows 10Office順利封裝。於萬用還原之後記得到
設定勾選「當我更新Windows時提供其他Microsoft產品更新」

如EasySysprep4.exe檔可以執行,顯示以下畫面,語言選「繁體中文」。

配置:會先讀取上一次配置檔,如沒有配置檔,自動建立一個新的配置檔。->按「開始」。

封裝選項:序列號保持空白即可,如有大量授權版序列號可輸入,錯誤的序列號會導致部署失敗。用戶、組織的名稱請自訂,時區選「台北」,系統語言及用戶習慣選「zh-TW」,其餘保持預設即可->下一步。

用戶帳戶:建議用預設的「直接使用當前用戶登錄」,讓萬用還原部署過程全自動,還原部署完成直接用封裝時所使用的帳戶自動登入。->下一步。

自動封裝:封裝完成後選項有,「重啟電腦」、「關閉電腦」、「退出本程式」,用預設「重啟電腦」->完成。比較保險的方式,是選「關閉電腦」或 「退出本程式」,以避免忘記設重啟電腦時從PE開機,又從Windows 10開機,前功盡棄,一切重來。

注意!第一階段封裝完成重啟電腦必須立刻進入PE系統,在PE進行第二階段封裝,這點很重要。所以,請務必在封裝前測試VM是從光碟或用ISO檔開機,且預設開機選項是PE系統。->按「確定」,開始封裝Windows 10

第一階段封裝時間較久,看到以下畫面,表示可以封裝成功。

不久就可以看到「正在重新啟動」畫面。


Windows 10第一階段封裝過程如看到封裝失敗畫面,只能重做了,且在VM網路斷線狀態之下安裝Windows10Office、應用程式,離線安裝更新程式,也就是全程都要在VM網路斷線狀態之下進行,才能順利完成封裝。Windows 7/8/XP就沒這個限制,且全程要在VM網路暢通之下,較能完整安裝更新程式。

第二階段封裝:
第一階段封裝只做封裝所必須的基本操作,更多的調整操作,在第二階段進行。
重開機進入PE,備份第一階段封裝,以供第二階段封裝操作失誤時可以還原。

選PE開機。

PE開機完成,進入桌面,開啟「檔案總管」。

執行EasySysprep4.exe進行第二階段封裝。不要反覆執行第二階段封裝,因很多設置是不可逆的。

語言選「繁體中文」。
配置:會先讀取上一次配置檔,如沒有配置檔,自動建立一個新的配置檔。->按「開始」。

.「註冊用戶」、「註冊組織」不能為空白,如未載入第二階段配置檔則讀取第一階段中的設置。
.「OEM資訊」可以不勾選,或輸入OEM資料,不需要的欄位可以留空白。
.「OEM圖片」可以不勾選留空白或設置OEM圖片。
.「登錄頁面」可以留空白或按「瀏覽」選擇圖檔替換Windows 10用戶登錄時的背景,圖檔須jpg格式且不可大於250K「下一步」。

預設勾選「使用系統優化」,取消勾選2345網址為首頁。如有自定義註冊表優化檔,勾選並按「瀏覽」選擇註冊檔,如有要優化服務,勾選「自定義服務優化」,按「設置」進去設定,不建議過多優化,以避免系統不穩定或影響功能。「下一步」。

OEM序列、OEM證:OEM啟動須BIOSSLIC建議留空白,不正確資料,將導致部署失敗。
部署背景:建議點選「多背景模式」,讓部署過程的背景圖片不斷切換,請先把背景圖存至c:\es4\win10資料夾(或自定的資料夾),隨機或順序切換圖片,依喜好自行點選,間隔秒數自行設定。背景圖為JPG格式,解析度1024X768800X600
.時區選「台北」,區域語言選「zh-TW」,電腦名稱用預設或自定均可
.使用部署插件:設定部署時顯示「側邊欄」或進度條。其餘用預設,按「下一步」。

.「網路設置」:建議使用DHCP,還原部署後讓使用者依實際需要設定。
.「網路位置」:先選「公用網路」以保障網路安全,還原部署後再依需要變更設定。
.「網路環境」:建議使用工作群組WorkGroup按「下一步」。

.萬能驅動改在「通用調用介面」以任務在系統部署中調用,綜合運行庫已手動安裝,所以,兩項均不勾選。
.先取消勾選「首次進桌面詢問是否建立寬頻連接」,還原後有需要再到控制台內「網路和共用中心」,選「設定新的連線或網路」來建立寬頻連接。其餘用預設的。「下一步」。

通用調用介面:
.調用.exe.bat.cmd檔執行,可設定執行參數,調用reg檔自動靜默導入。不建議執行時設定為隱藏和不等待,出問題時,沒有任何提示,增加解決問題難度。
.可設定刪除指定檔案或資料夾。
.任務設定後,選擇調用時機,按「添加」鈕,添加任務到清單中。
.點選任務,按「刪除」鈕可刪除任務,按「編輯」鈕可調整任務,該任務會從清單中移除,修改好要按「添加」鈕,把任務重新添加到清單中。
.點選任務,按「上移」或「下移」鈕,可移動任務執行順序。
.按「整理」鈕,自動將任務按調用時機排序,第二階段封裝任務開始前也會自動整理。
.當所調用程式位於Windows 10系統硬碟時(一般是C碟),硬碟機代號自動轉換為%systemdrive%。位於非系統硬碟時,硬碟機代號會自動轉換為%x%,部署時自動搜索所有硬碟機尋找指定程式。也可使用%CDRom%指定代光碟機和%UDisk%和隨身碟,部署時將只搜索指定設備尋找指定程式。
.如果勾選「不等待」,將不等待目前執行程式結束就會開始下一個程式的執行,僅用於特殊應用程式的調用,不要隨意使用,這功能不會加快程式執行效率或縮短部署過程,會帶來一堆問題。
.部署任務執行時機有5項,在這裡用到「系統部署前」、「首次進桌面」、「系統部署中」3項。以下所列任務於萬用還原部署時執行,僅供參考,請依自己需要設定,調用的檔案名稱,也可以自訂,只要事先有建立該檔案並放在要調用的資料夾,就可以了。
.「系統部署中」執行萬能驅動:c:\ed_win10_64\EasyDrv7(Win10.x64).exe。請依所製作的Windows版本調用對應的萬能驅動版本。
.「首次進桌面」執行startpage.reg:把常用自訂註冊檔再導入,還原部署時如有新建帳戶即可適用。
.「首次進桌面」執行c:\es_win10_64\win10_64\setsym.cmd:新增安裝程式、安裝WindowsOffice更新、導入reg檔、設定首次進入桌面後還要再重開機一次要執行的程式或開啟檔案....等都可在這個檔設定。
c:\Program Files\KMS_VL_ALL\KMS_VL_ALL.cmd「首次進桌面」啟用WindowsOffice
.「首次進桌面」刪c:\ ed_win10_64資料夾,以免使用者執行萬能驅動重新安裝驅動程式。
.「首次進桌面」刪c:\drivers資料夾。
.「首次進桌面」刪c:\es_win10_64資料夾,以免再執行EasySysprep4.exe造成再封裝。
.首次進桌面,執行完成所設定的任務,完成系統部署,最後一項任務是讓電腦重開機,設定方式如下:
在「運行」->「程序」欄輸入C:\WINDOWS\system32\shutdown.exe。在「參數」欄輸入         -r -f -t 60 -c "恭喜您,Windows 10 已經安裝完畢,系統將在60秒後重新啟動,請安心靜候重開機"
運行時機選「首次進桌面」。點「添加」。
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還原後,重開機進行部署時,有二個地方使用者可自行加入要執行的程式或設定,第一個是C:\Windows\Setup\Scripts\ SetupComplete.cmd 檔,部署時會執行一次,第二個是這裡的「部署任務設定」。

.配置檔案預設存到c:\ es_win10_64\set資料夾(不同版本Windows存至對應的資料夾),第一次及第二次封裝分別以存檔時的日期及時間個別存檔,請把配置檔複製一份存到隨身碟es_win10_64\set資料夾,以供以後重做封裝時加載,不用重新設定。->設置完後預設「退出本程式」。
->按「完成」。

按「確定」。

配置檔保存中。完成時會自動結束EasySysprep4.exe程式。

.完成第二階段封裝,如要再修改或添加任務指令,可在PE修改c:\windows\es4\es4set.step2資料夾內es4set.es4檔,參照Task格式及編號增刪任務指令。請參考下一頁畫面.

Windows 10再瘦身:
經過Easy Sysprep二個階段封裝之後,C碟的Windows 10 系統又再瘦身一次。最後在PE再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釋放空間不多,約大於或小於100MB。因在Windows 10執行DISM++已勾選「被取代的WinSXS組件」,在PE時就不勾選。 
32位元Windows系統執行Dism++X86,64位元Windows系統執行Dism++X64或Dism++X86。


在PE執行DISM++,左邊顯示的是PE系統,請點選右邊Windows 10 X64->打開對話。

不勾選「被取代的WinSXS組件」、系統自帶Appx應用程式、Package Cache目錄。有橘色條的項目避免勾選,其餘項目勾選時會彈出警告視窗的項目也避免勾選。仔細比對,在Windows 10PE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的選項有些不同。

下圖是第二階段封裝之後,再執行DISM ++進行空間回收釋放68.8MB空間

DISM++版本不斷更新,操作介面也隨著變動,請依新版本操作。清理完成後就可以備份萬用還原映像檔。

備份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
操作過程與「備份已安裝及設定完成的Windows 10」完全一樣,只有存檔檔名不一樣而已。記得「備份選項」->按「壓縮程度」->點選「最大」,這樣做出來的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檔案最小。

從Windows 10上市以來,能成功製作Windows 10萬用還原且可重複的工序重點如下:
1、停用Virtual Machine網路,全程離線安裝Windows 10、Office、常用軟體及其更新。
2、將封裝程式、萬能驅動及可能會被Windows defender判別為病毒的資料夾、隨身碟,加入Windows defender排除項目。
3、完全重新制作的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檔案最小,用已安裝及設定完成的Windows 10,以更新方式制作的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檔案會持續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