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十四、Windows 10 還原部署完成後的設定

1、設定Windows 10「公用」或「私人」網路
因是在停用Virtual Machine網路狀態下製作萬用還原映像檔,所以,還原部署完成,連上網路時,會顯示以下畫面,如電腦是在公用網路使用,按「否」,不允許網路上的其他電腦與裝置探索您的電腦,在家用與工作場所網路按「是」,允許探索您的電腦。如在您家用與工作場所網路,沒有用到共用印表機、資料夾,也不想電腦被探索,也可以設按「否」。
允許探索:家用與工作場所區域網路上電腦,可以看到這台電腦與存取分享出來的印表機、資料夾。

變更「公用」或「私人」網路,操作步驟:
開始->設定->網路和網際網路。

按「變更連線內容」。

依需要選「公用」或「私人」。



2、執行Windows update
開始->設定->更新與安全性->進階選項。

開啟其他Microsoft產品更新:(例如更新Office 2013/2016修正檔)勾選「當我更新Windows時提供其他Microsoft產品更新」。


按「檢查更新」。

按「檢視更新紀錄」,按 〉展開查看更新項目。再去「裝置管理員」,查看,如還有未安裝驅動程式裝置,建議先至官方網站下載驅動程式。

.更新Windows、Office,用Windows Update最正統,DISM++則是提供另一種選擇。
按「更新管理」->掃描->安裝。



3、查看還有那些裝置未安裝驅動程式
控制台->系統->裝置管理員。

如裝置管理員顯示各項裝置都已安裝驅動程式,且電腦運作正常,可不用執行驅動精靈。如裝置管理員內有裝置顯示問號或驚嘆號,可執行「驅動精靈」,檢測並安裝驅動程式。
按「立即檢測」。

檢測後,未安裝驅動程式的裝置,顯示設備異常,當然要安裝驅動程式,按「安裝」,下載並安裝驅動程式。已安裝驅動程式的裝置,如檢測到新版本,因有些裝置可能要用舊版本才能正常運作,要留意新版本安裝後是否會造成問題。

驅動程式安裝範例

安裝好驅動程式之後,按「查看全部驅動」。

如有需要可以繼續升級驅動程式。

有些人覺得用驅動精靈或驅動人生,來安裝驅動程式有疑慮,擔心額外安裝一些不想要的程式或功能。免安裝版驅動精靈,也許可以減輕疑慮。建議使用者先執行Windows Update安裝驅動程式,如還有未安裝驅動程式裝置,至官方網站下載驅動程式。真的找不到適合驅動程式,才考慮使用驅動精靈或驅動人生,來安裝驅動程式。

筆電驅動程式:筆電執行Windows Update 安裝驅動程式,至官方網站下載驅動程式安裝,執行驅動精靈安裝驅動程式,查看裝置管理員所有驅動程式雖都已裝上,仍有極少數裝置,可能要安裝原廠驅動程式才能正常使用。有少數裝置裝上最新版的驅動程式可能無法正常運作要降驅動程式版本或使用官方修正過的驅動程式才能正常運作。

4、確認WindowsOffice已啟用
.因Windows7/8/10Office2010/2013/2016的啟用綁定電腦硬體,因此封裝前沒有啟用WindowsOffice於部署完成第一次進入桌面才啟用WindowsOffice所以萬用還原後,驅動程式全部安裝完成,務必檢查WindowsOffice是否已啟用。
.檢查Windows啟用:開始->控制台->系統,須顯示「Windows已啟用」。

.查看Office 是否啟用:開啟Word->檔案->帳戶,產品資訊須顯示Office 「產品已啟動」。

.如WindowsOffice未啟用,執行桌面「KMS啟動」,重新啟用。Windows 10Office執行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會突然顯示須啟用畫面,重新啟用WindowsOffice,如還是沒辦法啟用,請改用其他程式或方式啟用。

5、開啟快速啟動
「開啟快速啟動」,可能影響硬體偵測與驅動程式的使用狀況,所以,製作萬用還原之前,將「開啟快速啟動」取消,如還原後電腦開機正常,請將「開啟快速啟動」重打勾,讓電腦開機較快。操作方式如下:

 (1)按「Windows標誌鍵」+「X」->控制台->「電源選項」。(2)按「選擇按下電源按鈕時的行為」。(3)選擇「變更目前無法使用的設定」。(4)勾選「開啟快速啟動」,按「儲存變更」。

6、IE設定
按「不啟用」幾個附加元件。

按「變更」設Google為預設搜尋提供者

按「變更」設https://tw.yahoo.com/為IE首頁。

更改IE首頁:按右上角「齒輪」圖示->網際網路選項。

按「一般」->輸入首頁網址->套用->確定。
因https://tw.yahoo.com內容很多,開啟較慢,常用搜尋功能的,可將https://www.google.com.tw/移至前面。

更改IE預設搜尋提供者工具->管理附加元件。


按「搜尋提供者」->點「Google」->按「設成預設值」,再點「Bing」->按「移除」,如有其他搜尋引擎,請一一移除,只剩Google。如Google是預設值,就直接點「Bing」->按「移除」。
按「尋找其它搜尋提供者」,可增加其它搜尋提供者。

如Google還未加入搜尋提供者,可按下圖Google下方Internet Explorer'a Ekle。
按「新增」。

工具->管理附加元件->按「搜尋提供者」->點「Google」->按「設成預設值」,把Google設為預設的「搜尋提供者」。

.開啟瀏覽器如顯示「此網站的安全性憑證有問題」,可能是電腦日期不對造成的,將電腦日期改正確,也許就可以解決。

7、隱私權設定
開始->設定->隱私權->一般
變更隱私權選項可以全「關閉」。按「隱私權儀表板」。

按「廣告喜好設定」。

在此瀏覽器中顯示以興趣為導向的廣告,按「關閉」。
這個瀏覽器是Edge,因其餘瀏覽器,也要個別設定,因此,複製這個網頁網址。

 開啟IE,貼上網址。
在此瀏覽器中顯示以興趣為導向的廣告,按「關閉」。

開啟Google Chrome,貼上網址。
在此瀏覽器中顯示以興趣為導向的廣告,按「關閉」。

.語音、筆跡與輸入:預設關閉,有需要或用到Cortana才開啟。

意見反映與診斷:預設傳「基本」資料量給微軟,意見反映頻率先設「永不」。
意見反映頻率安裝時已導入註冊碼設「永不」。

務必取消勾選「讓Windows 從這台電腦收集我的活動」,按「清除」清除活動歷程記錄。

.位置:預設關閉。筆電、桌上型電腦大部分都沒有GPS晶片,所以,請保持關閉。

.相機:先關閉,應用程式要使用時再開啟。

.麥克風:預設開啟,不需要使用的請關閉。

.通知:先關閉,要讓APP存取通知時再開啟。

.帳戶資訊:先關閉,有要允許應用程式存取帳戶資訊時再開啟。

.連絡人:先關閉,有要允許應用程式存取聯絡人時再開啟。

.行事曆:先關閉,有要允許應用程式存取行事曆時再開啟。

.通訊紀錄:先關閉,有要允許應用程式存取通訊紀錄時再開啟。

.電子郵件:先關閉,有要允許應用程式存取及傳送電子郵件時再開啟。關閉這個功能,不會影響在瀏覽器收發電子郵件。

.工作:先關閉,有要允許APP存取工作時再開啟。

.訊息中心:先關閉,有要允許應用程式讀取或傳送訊息時再開啟。

.無線通訊:先關閉,有要允許應用程式控制無線通訊時再開啟。有用到藍芽時,請保持開啟。

.其他裝置:先關閉,有要與其他裝置同步時再開啟。

.背景應用程式:先關閉,有要讓APP在背景執行再開啟。

.應用程式診斷:先關閉,有需要再開啟。

.如有封鎖應用程式自動從OneDrive下載檔案,可以在此解除封鎖。

.文件:先關閉,有需要允許存取此裝置的文件媒體櫃再開啟。

.圖片:先關閉,有需要允許存取此裝置上的圖片庫再開啟。

.視訊:先關閉,有需要允許存取此裝置上的影片庫再開啟。

.檔案系統:先關閉,有需要允許應用程式存取此裝置上的檔案系統再開啟。

Windows 10的設定越來越細膩、複雜,有些設定於製作萬用還原時設定即可保存,有些設了,還原部署完成,又恢復預設值,需重新設定。所以,Windows 10的設定,不論全新安裝或使用萬用還原,都得費一番心思。

8、建立寬頻連線
現在連接網路,大部分都是開機就連線,常用的方式有固定IP、DHCP、無線網路、行動網路,使用撥號連線的機會雖已不多,但Windows 10撥號設定方式與Windows 7/XP有些差異,還是予以介紹。
開始->設定。

->網路和網際網路。

撥號->設定新連線。

->連線到網際網路->下一步。

->寬頻(PPPoE)(R)

輸入ISP(例如:中華電信)提供的使用者名稱、密碼,打勾 記住這個密碼及允許其他人使用這個連線,輸入連線名稱->連線。

網際網路連線已就緒,可以上網了->關閉。

連線中斷重新連線操作方式:開始->設定->撥號->連線名稱(例如:hinet寬頻連線)

->連線。


每次開機都要重新撥號,有點麻煩,設定開機自動連接寬頻較方便。以開機啟動.cmd檔為範例。
.cmd檔的格式如下:
rasdial (連線的名稱) (用戶名) (密碼)
.cmd檔範例,請依自己建立的連線名稱,ISP提供的使用者名稱、密碼修改:
rasdial hinet寬頻連線 12312399@hinet.net 2xu12345
autonet.cmd為檔名,存至以下資料夾,每次開機都自動執行連接寬頻。
C:\ProgramData\Microsoft\Windows\Start Menu\Programs\Startup


Windows 10 RS4 1803版改變不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