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W202 C220 722.423變速箱翻修

聲明:本文僅供參考,僅以722.4變速箱翻修為例,不一定適用於不同廠牌不同型號變速箱,純屬維修過程紀錄與分析。與任何品牌及廠商無關。

有一天突然發現停車位置地面濕濕的,剛開始以為是停車時間短,冷氣滴下的水未乾,後來發現停了一整天,移車查看地面有油漬,用手摸一摸,不是機油。上次換後曲軸油封時要卸下變速箱,因此,知道變速箱的位置,從油漬位置判斷,可能是變速箱油。
停車位置地面油漬。

油漬越來越多。

為確認是變速箱漏油,就進廠檢查,頂起車子,抬頭一看,變速箱底部油膩膩,側面也有漏油,經實際查看漏油位置,預估的維修經費直逼老爺車殘值,腦海中浮現把車報廢不修的念頭。未確定報廢前,另一個疑問浮現,里程數約30萬公里,排檔變速雖沒什麼問題,但變速箱內零件可能磨損,油封老化或裂了,如只處理漏油,可能沒多久,又得翻修變速箱,花二次費用。如有要處理,漏油及變速箱內部ㄧ次完修,最合適。因此,詢問相關人員及上網搜尋資料,分析歸納後,理解,修變速箱維修是很專業的技術,須找專門的廠商,個人送修,可能會碰到,保固期內出問題,要自己跟廠商協調,問題確認或送回去,可能須ㄧ翻折騰,建議由維修廠送修,用原變速箱翻修或換一顆同型已整修好的變速箱都可以,保固期內有問題,都由維修廠負責處理。

變速箱翻修,網路上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JlrsITcY0&t=843s

大量閱讀變速箱翻修資料及看過維修案例與影片,最後'決定自己送修,原因:
  • 對變速箱的結構有進階了解,可以跟廠商討論翻修項目。
  • 車子還可以開到專業變速箱翻新廠。
  • 找到的專業變速箱翻新廠商也許在技術、信用,較值得送修。
  • 漏油及變速箱內部ㄧ次完修的費用雖高,勉強可接受。
變速箱維修經驗:
  • 透過line及電話連絡
  • 先進廠看設備,技術說明、施工過程、詢問一些翻修問題後再決定是否翻修。

722.4變速箱翻修前狀況描述:
1.變速箱漏油滴到地上。
2.後曲軸油封輕微漏油。
3.行駛排檔沒特別異常,冷車P檔打到D檔,在R檔位置曾微卡,再推至P檔,排檔桿往右ㄧ點點即可順利排檔。
4.里程將近30萬公里。
5.車況還好,正常維修。


因變速箱漏油且里程數將近30萬公里,變速箱內部零件可能磨損,油封、塑料可能老化或硬化或斷裂,希望:
1.完全解決漏油問題。
2.更新變速箱內損耗達到須更換零件。
3.更換後曲軸油封,解決該油封漏油問題。
4.原變速箱整修,不是一個換一個。
5.留車維修。

廠商依行車執照上車身號碼及變速箱翻修前狀況預估維修費。
保固方式:一年不限里程保固,保固期間每4萬公里車主要回原廠或授權認證廠更換變速箱油及濾網。自然方式損壞才保固。改裝或人為方式或非自然損壞不保固。變速箱油管破裂、油溫過高、油水混合也不保固。

變速箱翻修項目分析:
1.缸體外殼清洗噴砂
註:變速箱外殼清洗噴砂後會像新的。
2.閥體分解清洗
註:換變速箱油如有照標準程序,正常情況閥體不會壞,如閥體損壞,老車可能無新閥體可換,如有,閥體也不便宜。購買二手閥體也可以考慮。
3.離合器片檢測更新
註:原本希望「離合器片、壓板」全部換掉更新, 後來經檢測,更新離合器片。有點遺憾。實際上,換壓板也是要成本的。
4.修理包更新。
註:修理包內的油封、油環、墊片全部更換。722.4修理包適用於1981-95 BENZ W124 W202 W210,1990-95 BENZ W140 4 SPEED。
5.扭力轉換器翻修
註:1994 W202 722.4是4檔變速箱,4-8檔變速箱翻修,請做扭力轉換器翻修,廠商用專業機器切割剖開扭力轉換器,更新裡面離合器片、油封、油環等會磨損老化硬化耗材。扭力轉換器切割角度、焊接溫度,內部間隙與高度都有標準工序。焊接完成還要做測漏、動態平衡、軸頸平衡等檢測。
6.更換變速箱油(含濾網)
註:變速箱對油品要求非常嚴格,本來希望換正廠油,因廠商有成本考量,最後換正廠油的代工廠油。因此,約在4萬公里要回原廠或授權認證廠更換正廠變速箱油及濾網。

額外更新項目
1.強迫換檔線更新
註:拉油門線時,會聯動另一條通往自動排檔的線-強迫換檔線,塑膠螺絲用來調整換檔時機。在車內排檔桿旁有一個E、S開關,控制強迫降檔線行程的長短,E提早換檔是省油檔,S減緩換檔是動力檔,在行駛中切換不會傷害到變速箱 。因此,平常於一般道路開車,開關調 E提早換檔省油。把油門踏板完全踩到底甚至到地板(超過一般認為全油門加速位置),此時將會立即嚙合較低檔位,這就是所謂強迫降檔,為超車時提供足夠扭力。二年前強迫換檔線塑膠螺絲碎裂,因車子只是一般用途,幾乎用不到大腳踩油門到底降檔拉高引擎轉速提高扭力,快速超車,所以,強迫換檔線克難式塑膠螺絲,調好位置,就讓它維持著不動。DIY修護塑膠螺絲材料:壁虎塑膠螺絲二支不同規格,右邊固定基本寬度,左邊有螺紋可調整拉索線鬆緊,因無法拆卸塑膠螺絲左右零件,所以,壁虎塑膠螺絲,須切開置入,中空孔要先用鑽頭或小銼刀擴孔。強迫換檔線塑膠螺絲蠻特殊的,中空階梯式直徑兩段大小不一樣。
2.真空調整器
註:W202 1994 722.4 傳統4速變速箱沒有電磁閥設計,才有真空調整節器(真空閥)的設計。真空調整器接變速箱有一條約10公分真空管子,管子如老化會造成密封不好,換檔會頓挫。管子用很久了,可能密封會不好,那條管子要換,很重要。真空調整器及約10公分真空管子,原本沒有提到要更新,廠商於強迫換檔線更新時將兩項一併更新,以確保變速箱正常運作,是很積極負責作為,也是翻修品質的保障。
3.後曲軸油封更新
註:三年內第三次後曲軸油封漏油,第二在保固內免費更換,沒想到經過一年多又漏油,利用這次拆下變速箱時一併更新。如單獨換後曲軸油封,要卸下變速箱,工資非常貴。

變速箱腳、前六角橡皮接合盤如有損壞也可以一併更新。

制動帶:W202 1994 722.4 傳統4速變速箱,有二條制動帶,原本希望更新,後來分解變速箱,檢查制動帶,狀況良好,就沒有更換。

變速箱翻修時廠商通常會拍攝翻修前、翻修中、翻修後照片給車主,讓車主了解故障現象、維修方式、使用零件,變速箱各零件損壞現象,維修、組裝、調校。
本來希望進廠後如有確定要翻修變速箱,能看到卸下變速箱,拆開變速箱,看裡面零件磨損情況,閥體狀況,請廠商說明換修、組裝、測試過程,也實際看到要換零件、修理包,油品。因要翻修變速箱及車子多,以致無法如願。

因變速箱油才在原廠更換後行駛1萬公里,基於環保,自備油桶,請廠商把油卸在桶內,可供以後潤滑用。

請廠商把翻修變速箱換下來的零件、油封、油環、有換新零件的包裝盒及說明書或修理包清單,放塑膠袋裝在紙箱,以供認識與了解這次翻修。
以下一系列照片就是翻修變速箱換下來的,可能有遺漏,也差不多接近齊了。


變速箱翻修後實測:
1.每天發動車子起步,P檔切換至D檔時,經R檔有時候會有一點點卡,行駛後,停車再開就沒問題。
2.動力、扭力恢復較正常情況,平穩札實,沒有打滑現象。
3.上坡比翻修前有力。下坡不會像以前往前衝,引擎剎車功能較明顯,踩剎車頻率較低。
4.油耗恢復較正常,爬坡加油時,有加速感,不會像以前有爆震敲缸聲。
5.行駛較順暢。加速較札實。

















這組離合器片磨損最嚴重




閥體墊片

換下的後曲軸油封,右邊破裂是取出時戳的,換這個要卸下變速箱,工資很貴。

波浪片斷了


波浪片斷了特寫。
記得未翻修變速箱前,車子剛開始出發時,車底會有輕微噪音,翻修後好像沒了。





































































換下來的強迫換檔線

曾經自己DIY的塑膠螺絲斷了




換下來的真空調整器




額外更換的強迫換檔線、真空調整器、後曲軸油封

變速箱換下的合照


以下一系列照片是變速箱翻修廠提供的翻修照片
變速箱細部分解
這次翻修沒有換到齒輪


離合器及壓板
最上面是波浪片



扭力轉換器


油底殼及磁鐵

閥體



強迫換檔線、真空調整器





閥體


黃色塑膠齒輪是變速箱路馬錶齒輪


制動帶,狀況良好



清洗


後曲軸油封新品
記得料號要對

波浪片斷了

這組離合器片磨損嚴重

活塞缸體

超音清洗


強迫換檔線新品

修理包

清洗後

清洗後

清洗後

清洗後

扭力轉換器

清洗後像新的



組裝完成




裝上車



本次翻修的變速箱屬於舊款4速,跟新的7速、8速變速箱翻修費10萬起跳,這顆變速箱翻修費用算較較低的,新的變速箱電腦是做在變速箱內,浸在油中,較容易損壞。

因看到網路有賣變速箱路馬錶齒輪,所以,路馬錶齒輪也有可能損壞。

一般變速箱翻修如只換修理包,分解清洗,換濾網、油底殼墊片、離合器片、變速箱油,費用不會太高。其中卸下及裝上變速箱的工資約佔費用1/3。

如有翻修扭力轉換器(建議列入翻修項目 ),換路馬錶齒輪,換壓板、換齒輪、換變速箱電腦,每一個零件與耗材都是成本,翻修費用會疊高。閥體如損壞,更新費用將追高。

翻修變速箱廠商翻修品質不一,更換的零件、耗材差異大,有些是拆變速箱,儘可能更換,有些厰商是挑著換,還可以用的就沒換。正厰或副厰零件、耗材價格有差異,耐用度及功能有差。正厰變速箱油或正廠油的代工廠油或副厰油,價格有差異,對變速箱影響大,變速箱油最好用正厰油且里程數或年數到就換。變速箱分解,換好零件、耗材,組裝回去,也有可能某個地方裝錯,組裝時間隙、鬆緊調整都有標準參數,沒調好,變速箱效能無法完全發揮,組裝完成後,也有一些標準測試程序,最後是實際上路測試,交車時務必祥細實測。

目前翻修變速箱或一顆換一顆(不建議這樣做,如換到體質好的變速箱當然可以) ,大都是統包式,車主付一筆錢,廠商會說修到好。保固方式各家也有差異,最好先問清楚。

也許有一天翻修變速箱計費方式可以有明細,例如包含:
  • 卸下、裝上變速箱工資(保固內卸下、裝上都不用再付費)
  • 變速箱分解與清洗、更換零件、更換耗材、組裝、測試、工資
  • 修理包
    前三項是基本費,依變速箱型號報價給車主
    以下各項僅供參考,實際可能不同,有換才收費,分解變速箱依實況更新,如能先有價目表,讓車主了解更換費用,對於廠商與車主的信任的建立有正向效果。
  • 扭力轉換器翻修
  • 制動帶更新
  • 壓板
  • 變速箱油
  • 變速箱濾網
  • 變速箱油底殼墊片
  • 路馬錶齒輪
  • 閥體
  • 電腦
  • 齒輪
  • 變速箱的電子元件
  • 軸承
  • 變速箱腳
  • 油管
    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