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明華生態園區、更換汽車原廠電池

最近幾天發動汽車時,感覺啟動馬達啟動時有點遲緩較無力感,不是一觸即發的聲音,發動後用三用電表量,電壓13.6,充電功能正常(發電機沒壞)。

拆電池充電8小時後,啟動還是有點遲緩無力。

這顆電池用幾年了,10個月前原廠技師檢測,有提醒該換電池了,因當時發動正常就再觀察看看。

為了避免出外旅遊顧路,228連假前,看過朴子溪畔黃花風鈴木之後,到原廠詢問電池是否有庫存,因電池是消耗品且是老車電池,沒庫存。

回家途中詢問斗南賣零件廠商,有現貨且是原廠電池,下班了,星期一才能交貨。約好取貨時間。星期一付款取貨,賣家提醒安裝注意事項。因以前一段時間會拆下電池充電,裝回去後,儀表板的時間要重新設定,音響輸入密碼啟用(這兩項設定只適用這台老爺車,不同年代,不同廠牌車款,斷電後的設定要依原廠規範。較新款的汽車,換電池時,為了避免斷電換電池後還要做一些定,常採用免斷電方式換電池,拆電池前,先接上一顆小電池,保持換裝過程不斷電)。

回家沒走原路,改開縱貫路(省道1號),途經大林,突然看到明華園生態園區,啊!歌仔戲怎麼會跟生態連結,停車仔細看,原來是明華生態園區。
在鏡頭下的生態園區,像一首好詩。
泡壺極品烏龍,
沖杯巴拿馬菲翠莊園藝伎咖啡,
再彈琴,
搖鵝毛扇,
很搭的,
好可惜只是路過,什麼都沒帶。









木棉花下翻閱咖啡人生



難得在風景優美的地方當修車工自己換電池。

新電池

舊電池拆下電極了
記得先拆負極,再拆正極(拆下的電極安裝前最好包起來,避免不慎短路發生危險)
裝回去時先裝正極,再裝負極。


新舊電池(上新、下舊)

新電池

新電池安裝完成

再合照一次

引擎未發動前新電池電壓12.46V(正常)

拆下的舊電池電壓10.82V(電壓不足)

引擎啟動後,發電機正常充電,新電池電壓13.93V(正常)。

換裝完成。
引擎發動一觸即發
電力恢復正常,電力足,點火後,汽油燃燒較完全,馬力恢復,加速靈敏度有感,廢氣較無臭味了。
電池沒電,電力不足,無法發動汽車,如附近有車,應急方式,可以請別人幫忙,搭接別人的電池發動。孤立無援時,如信用卡有上網登錄車號,請打電話叫免費道路救援,汽車原廠也有道路救援可以搭救。附近如有修車廠或熟識修車廠,也許可以幫忙接電發動汽車。更換電池前請技師檢修,確認可能故障原因:電池老化或發電機故障或線路問題或電池壞了或只是忘了關車燈造成沒電。

提醒:更換電池有危險性,不熟悉且無安全措施時,不要自己更換,交給專業的做。
當自己熟悉且有安全措施,工具齊全,可以買到原廠電池(相容電池也可以),自己DIY換電池,技術有價,約可以省1/2的金額,做健康的,練練手臂(電池很重)。換下來的電池,還可以秤斤賣回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