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汽車遮陽板做好做滿

 在台灣,夏天艷陽高照,汽車停在外面,如沒樹蔭、沒遮陽,中午太陽一曬,即使有貼隔熱紙,車內溫度還是高,儀表板、內裝、電子配備,曬久了,容易故障、老化。

為了避免太陽直接照射車內,有些車主購買遮陽板放在車內遮陽,因是通用型遮陽板,不一定完全合用,遮一下儀表板,湊合用。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遮陽套件,外置、內置都有,可以看看是否合用。

以前曾做外置前後擋風玻璃遮陽板,遮陽效果不錯,碰到下雨會淋濕,颳風可能被吹走,固定較麻煩,也可能被拿走。因此想做一組較合用,內置的遮陽板,連四個車門的玻璃也能遮陽。有想自己DIY的人,或許可以參考以下製作方法,再精進改良。

材料:遮陽板(前後擋風玻璃尺寸較大,4扇門玻璃尺寸較小)、剪刀、海報紙、AB膠、加強型吸盤、奇異筆、針、線。

先用海報紙打板型,在車外或車內都可以。在車內做板型較準確,在車內前後擋風玻璃邊緣掐海報紙凹痕沒有車外方便,應該也能順利完成。





買現成遮陽板裁裝,原附的吸盤容易脫落,去買加強型,卻碰上組裝有缺點,軸會掉岀,改塗AB膠就不會掉了。

因購買的加強型吸盤,吸盤扣是硬式,且較小,取下遮陽板可能掉落,用針線,繫一條線以防掉落。

遮陽板附的吸盤


加強型吸盤,軸容易鬆落




製作完成,試裝成果。
雖沒有實測降溫數據,遮陽效果肯定是有的,儀表板及內裝可避免太陽直接照射。
市售汽車遮陽板材質,鋁箔較普遍,請選較厚的。



網路上可能有專車專用的遮陽板,可以上網搜尋。因車款種類多,開發專車專用的遮陽板,暢銷車款有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