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四、設定Virtual Machine開機光碟/ISO檔及分割虛擬硬碟

在Virtual Machine重灌作業系統或PE開機,先設定好Virtual Machine BIOS開機第一順位為光碟,開機時,優先從光碟開機,光碟機內如有放開機光碟片,就會從光碟載入開機檔,Windows 原版光碟含有bootfix.bin檔,這個檔的作用,是讓使用者於光碟開機時,快按任一鍵,才會真正從光碟開機,沒按任一鍵,就從其它裝置開機(通常是硬碟),以避免使用者誤放Windows安裝光碟於光碟機內,BIOS又設從光碟開機,電腦一開機就從光碟開機,造成困擾。
把Windows原版光碟或PE做成ISO檔,Virtual Machine設定從ISO檔開機,是在Virtual Machine重灌作業系統或PE開機,常用的方式。Virtual Machine從實體光碟機(Use Physical Drive)或ISO檔(Use ISO image file)開機,只能擇一選定。
設定Virtual Machine開機光碟/ISO檔,操作步驟如下:
按「Edit virtual machine setting」。

光碟開機:CD/DVD(SATA)預設點選「Use Physical Drive」,有一台(含虛擬光碟)以上光碟機,請設定要從哪一台光碟機開機,或設Auto detect自動偵測光碟。-> OK

ISO檔開機:先點選「Use ISO image file」,接著按「Browse」去選擇Windows 10光碟ISO檔或多合一PE ISO檔,點「OK」完成設定,因要先分割虛擬硬碟,這裡先選用多合一PE開機ISO檔。Windows 10光碟及PE版本常更新,做成ISO檔,從ISO檔開機,速度快,ISO檔也可以隨時更新。

分割Virtual Machine硬碟操作步驟如下:
Virtual Machine硬碟大小比實體硬碟小,安裝Windows 10、應用程式及存放綜合驅動程式包的分割區,約50GB即可。MBR格式磁碟,未預先分割,安裝Windows 10時,如使用Windows 10預設的硬碟分割程式,會自動在C磁碟前面分割500MB隱藏分割區做為系統分割區,Windows 10先從這個分割區啟動,再啟動C碟,有用到BitLocker磁碟加密的,就必須有這500MB隱藏分割區,實務上,絕大部份的Windows 10使用者,不會用到BitLocker磁碟加密,開機程式和Windows 10作業系統分別安裝在兩個分割區,備份和還原時會造成使用者困擾,因此,安裝Windows 10時,常於安裝前,先用PE開機,在PE執行DiskGenius或PartitionGuru或PARTASSIST..等硬碟分割程式,把硬碟先分割好,或在安裝Windows 10過程按「Shift」+「F10」組合鍵開啟「命令提示字符元」,執行diskpart分割硬碟,這樣開機程式和作業系統即可安裝在同一個分割區上,不會有500MB隱藏分割區做為系統分割區。Diskpart指令執行較不方便,還是PE開機,用硬碟分割程式分割,簡單方便。
DiskGenius有免費版及收費的專業版,PartitionGuru是DiskGenius雙重身分的英文版。DiskGenius用來分割、複製、合併分割區,或與Bootice搭配修改BCD檔,都是很稱職的硬碟分割軟體。

按「Power on this virtual machine」。


「執行Windows 10 PE(64位元繁體中文)」。PE版本不少,製作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用到裡面程式不多,常用的有硬碟分割、備份、還原、空間回收、啟動修護。所以,選合用的即可。下圖只是一個常用PE版本 。

執行「DiskGenius」來分割虛擬硬碟。請依個人需要選用適合的硬碟分割程式。因只用到分割磁區及格式化功能,所以,常用的硬碟分割程式都合用。

在虛擬硬碟上按滑鼠右鍵,選新增磁碟區」。

新磁碟區容量設50GB->確定。

在虛擬硬碟上另5GB空間上按滑鼠右鍵,選新增磁碟區」->選  「主要磁碟分割」,預設是延伸磁碟分割 ->確定

套用變更」。

」。保存分割表。

」。開始格式化分割區。

分割完成,C碟50GB,NTFS格式,活動磁區(啟動)。有時候,分割完成,要安裝Windows 10的分割區,磁碟機代號並不是C,這沒關係, 只要該分割區是活動磁區(啟動),重開機之後,磁碟機代號就正確了。

PE關機。

介紹一下掛載虛擬硬碟 Map Virtual Disk、重組、減肥、擴充。
虛擬硬碟使用一段時間,檔案分散,影響效能,執行「Defragment」予以重組。虛擬硬碟空間不夠,執行「Expand」,擴充加大,再用PE開機,執行DiskGeniusPARTASSIST合併加大的空間。即使有移除程式或是刪掉檔案,使用時間越久,虛擬硬碟使用大小,不會縮小,越來越大,執行「Compact」減肥。

如在建立虛擬硬碟時,點選Allocate all disk space now」,因空間已預置,就無法執行Compact。

虛擬機器與主機之間的檔案交換方法:DiskGenius開啟虛擬磁碟檔案交換法,虛擬碟映射法,區域網路共用法,連接隨身碟,光碟機ISO檔提取法,VMware Tools法。各有各的優缺點

連接隨身碟:是本人常用操作方式,因要製作Windows  10 32/64,Windows  7 32/64,Windows  XP,共5個萬用還原映像檔,用到的軟體,工具,資料,放一份在隨身碟共用,很方便。

虛擬碟映射法:這個方法,乾淨,速度快,和正常的硬碟複製速度是一樣。有需要讀取或複製檔案至虛擬硬碟,Virtual Machine關Map掛載虛擬硬碟分割區至一個硬碟代號,掛載方式分唯讀及可讀寫兩種,Map掛載虛擬硬碟之後,未Disconnect之前,使用該虛擬硬碟的Virtual Machine無法開機

Map之後可以看到Virtual Machine的C碟掛載到Z磁碟機(磁碟機代號可以自選)。

未按Disconnect之前,使用該虛擬硬碟的Virtual Machine無法開機。要按Disconnect之前要先關閉Z磁碟機視窗。


DiskGenius開啟虛擬磁碟檔案交換法優點是乾淨,不產生無用檔案,不在虛擬機器安裝任何無關驅動程式和軟體。缺點是,虛擬機器未關閉或不正常關機,會造成檔案無法交換
執行DiskGenius->硬碟-> 開啟虛擬磁碟檔案。

選取虛擬磁碟,按開啟」。

開啟之後,就可以展開虛擬硬碟,按滑鼠右鍵,選取各項操作。


在DiskGenius完成各項操作後,須按硬碟-> 關閉虛擬磁碟檔案。


區域網路共用法:這個方法不適用於目前製作Windows 10萬用還原映像檔,因Virtual Machine網路已停用。製作Windows ˙7/XP萬用還原映像檔,在Virtual Machine網路啟用的情況下,也不建議使用這個方法,因速度稍慢,還有安全顧慮。

光碟機ISO檔提取法:有需要時,使用光碟也是很方便,但容量有限。
VMware Tools法:因要在虛擬機安裝程式,所以,不建議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