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一、萬用還原Windows 10/7/8/XP簡介

萬用還原Windows XP曾是電腦快速重灌作業系統的最佳選擇之一,20091023Windows 7出來時,很多電腦工程師都引頸企盼萬用還原 Windows 720121026Windows 8上市,電腦工程師還是一樣,需要萬用還原Windows 8映像檔。隨著Windows 7/8封裝技術成熟及綜合驅動程式包完備,製作萬用還原Windows 7/8 映像檔已非難事。Windows 102015729日上市,電腦工程師對萬用還原Windows 10映像檔的需求,始終如一。要達成萬用還原,須具備兩項基本條件,第一,執行系統封裝部署輔助工具,於封裝時能徹底移除驅動程式、導入硬碟SRS驅動程式,對系統做各項調整,以增加功能及支持範圍。第二,於還原部署調用綜合驅動程式包,自動判別還原電腦硬體安裝適合的驅動程式,部署完成首次進入桌面自動安裝更新或程式或設定。萬用還原是一種接近事實的理想,實務上仍會有極少數電腦還原後無法開機,有少部分硬體未安裝驅動程式。
Windows 10/7/8權限保護嚴密,封裝難度比Windows XP高,Windows 10/7/8雖內建比較全面的驅動程式,還是不能完全支援日新月異的新硬體,搜集製作綜合驅動程式包的需求與跟以前製作萬用還原Windows XP一樣。Windows 10/7/8封裝難度及製作綜合驅動程式包,是做封裝的人要面對的挑戰。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希望還原操作方式簡單容易,萬用還原Windows 10/7/8能做到還原回去重開機,部署過程全自動,依電腦配備自動安裝驅動程式,部署完成登入Windows 10/7/8,所有設定與程式都跟封裝前一樣,檢視「裝置管理員」,如各項裝置沒有顯示問號或驚嘆號,表示驅動程式幾乎都已裝上,各項裝置是否可以正常運作,則須實作才能證實。提醒讀者!筆記型電腦有少數裝置在「裝置管理員」中沒有顯示出來,須裝上專屬驅動程式才會顯示,也可能發生音效卡驅動程式正常裝上,聲音輸出或輸入有問題,須移除已安裝的音效卡驅動程式,用原廠音效卡驅動程式重裝,聲音才能正常運作。查看WindowsOffice是否已啟用,測試一下喇叭及螢幕,如運作都正常,最後再安裝防毒軟體,就大功告成了(Windows 10/8.1已內建防毒軟體Windows Defender,似乎可以不用再安裝防毒軟體)。
綜合驅動程式包只能儘量搜集驅動程式,無法包山包海,如有少數硬體驅動程式沒裝上,可先執行Windows Update安裝驅動程式或至官方網站下載。
驅動精靈(http://www.drivergenius.com/)是一款自動識別硬體及自動搜尋驅動程式的工具程式,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是否要下載、安裝、升級、備份驅動程式。要用驅動精靈安裝驅動程式的電腦,如網卡正常且可上網,就安裝不集成網卡驅動的「標準版」;在『裝置管理員』看不到網卡或網卡驅動程式有問題的電腦,則須安裝集成萬能網卡驅動的「萬能網卡版」,安裝時一併安裝網卡驅動程式,讓電腦可以上網。因從驅動精靈網站下載的驅動程式,大都未精簡過,檔案大,下載時間會久一點,較耗網路頻寬,其優點是可以自動判斷硬體,下載並安裝適合的驅動程式。
以上幾種安裝驅動程式方法,建議使用次序:綜合驅動程式包→Windows Update→官方網站下載驅動程式上網搜尋適合的驅動程式驅動精靈。
剛做Windows XP萬用還原時,使用小兵Newprep封裝工具(支援Windows XP/VISTA/7)及驅動選擇工具 AIDA64 DriversIT天空崛起後,製作萬用還原Windows XP/VISTA/7/8/10,持續使用IT天空系統封裝部署工具Easy Sysprep及萬能驅動助理。系統總裁SC系統封裝工具,也是一套Windows XP/2003/7/2008/8/8.1/10的封裝工具。驅動精靈裝機版的功能與IT天空萬能驅動助理一樣,可以在部署中或部署完成後進入桌面自動安裝驅動程式。純淨且持續更新的系統封裝部署工具及綜合驅動程式包,是做萬用還原的人最需要的工具,但開發、更新需要有足夠人力、技術、資金;製作純淨免費版工具程式,將面臨難以為繼困境;免費版綁定首頁或安裝指定軟體,付費版提供解除綁定功能,工具程式開發者經由此管道獲得資金,維繫工具的開發、更新;也有工具開發業者逆水行舟,付費給裝機業者,裝機時綁定首頁及安裝指定軟體,裝機越多賺越多。不論那一種方式,製作萬用還原映像檔的人,總希望,還原部署完成時,沒有被綁定網頁及強迫安裝指定軟體,是純淨的Windows系統,要達成此理想目標,須選用適合系統封裝工具及綜合驅動程式包(能選擇的並不多),在還原部署階段儘可能找到方法,自動移除網頁綁定及避免被安裝不想要的軟體。如Windows 10是微軟最後一版Windows作業系統,即使IT天空新版系統封裝部署工具Easy Sysprep或系統總裁SC系統封裝工具更新緩慢,也許可以持續封裝Windows 10。綜合驅動程式包如遇到不再更新或更新緩慢,可以於離線安裝綜合驅動程式包後,執行驅動精靈,自動檢測、下載、安裝驅動程式。
早期最常用Ghost製作萬用還原映像檔,VistaWindows 7/8/10出來之後,用ImageX來建立映像檔的人持續增加中。ImageX建立WIM映像檔雖比Ghost做的.GHO檔小,但Windows 10/7/8萬用還原映像檔Windows XP大很多,用ImageX製作的映像檔,單檔超過4GB,製作過程又無法立即將檔案分割成幾個檔案,以致,單檔有4GB儲存限制的DVD光碟(如檔案系統選UDFDVD光碟即可儲存單檔超過4GB檔案)及檔案系統是FAT32格式的硬碟、隨身碟、記憶卡,無法儲單檔大於4GB的映像檔。TrueImage來建立Windows 10/7/8/XP萬用還原映像檔(檔案類型.TIB),檔案較小,備份還原速度較快,對Windows 10備份還原,支援度高,可以增量備份,如儲存硬碟空間足夠,但其檔案系統無法容納預計的檔案大小,則程式會自動將影像分割成數個檔案。本文選用TrueImage來建立Windows 10/7/XP 映像檔,製作過程可建立單一映像檔,存於NTFS格式硬碟或UDF格式DVD光碟,也可以將映像檔分割成幾個檔(建議每個檔大小約2GB),方便燒錄在DVD光碟或儲存在FAT32格式的硬碟、隨身碟、記憶卡。GHOST的備份還原工具程式種類多,長久以來,使用者很多,也頗適合用來建立及還原映像檔,只是版本更新較慢,支援度沒有TrueImage高。
製作legacy/uefi bios雙啟動且具多重PE開機及安裝Windows 10/7/8/XP功能的USB隨身碟(或隨身硬碟或記憶卡),將檔案系統格式化為NTFS格式,以供存放單檔大於4GB.GHO.WIM檔或.TIB檔,是存放Windows 10/7/8/XP萬用還原映像檔常用的選擇。提醒讀者,NTFS格式會紀錄所有讀寫動作,檔案存取速度較FAT32格式慢,USB隨身碟和記憶卡都是有寫入次數限制的快閃記憶體,使用NTFS格式,須不斷詳細記錄讀寫操作,較傷快閃記憶體晶片,因此,是否將USB隨身碟或記憶卡格式化為NTFS格式,請使用者依實際需求自行決定。NTFS格式的USB隨身「硬碟」,製作可開機,較容易成功,拿到別台電腦也能順利開機,通用性高,容量大速度快,但需外接盒,攜帶有一點不方便,且要避免碰撞,以免損壞。如USB隨身碟和記憶卡,只用來儲存檔案,不做開機,可格式化為exFAT格式,可儲存單檔大於4GB,也較不傷快閃記憶體晶片,但要注意硬碟分割程式是否支援exFAT格式。綜合以上討論,FAT32格式USB隨身碟、記憶卡優點,(1)製作可開機較容易成功,(2)讀寫速度快,(3)較不傷快閃記憶體晶片。而NTFS格式USB隨身碟,則是存放Windows 10/7/8/XP萬用還原映像檔、安裝檔,較常用的選擇。
本文是以製作萬用還原 Windows 10 X64為例,Windows 10 X86版及Windows 7/8/XP的製作方法與Windows 10 X64類似,有幾個地方不同:(1)要新建各版本 Virtual Machine(2)使用該版本綜合驅動包,(3)安裝適用該版本的應用程式及調整設定,(4)封裝時配合各版本做系統設定與調整。
已封裝還原過的Windows 10/7/8/XP,就不要再拿來封裝,以避免出問題時,增加解決難度。建立映像檔及還原後的部署畫面,請全程盯看,以避免有些錯誤訊息一閃即過,錯失修改的機會。要還原的電腦,請先分割硬碟並做好4KB對齊。同一個映像檔,如還原部署沒問題了,還原部署別台電腦時就可以設定還原後自動重開機,自動部署,不用再全程盯看畫面。
不論是在封裝或在部署階段,只要出現錯誤訊息,就得重做或重新測試,以免受上一次錯誤影響;如封裝沒問題,只是部署階段的設定或批次檔少數錯誤,可將映像檔還原,單獨修改設定或批次檔,重新建立映像檔即可。
製作萬用還原Windows 10/7/8/XP不困難,要做出精緻又細膩映像檔,確實需要一點真功夫20011025Windows XP上市,201448日微軟雖停止對Windows XP支援及更新,仍可繼續使用及安裝,Windows XP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謝,Windows 7雖已停售,裝機數量超過Windows XPWindows 82015729日起,因Windows 10上市,將逐漸被淹沒在浪潮中。
因製作萬用還原Windows 10/7/8/XP須有相關的背景知識,本文儘可能予以說明,閱讀時如發現不少內容,有見樹不見林的感覺,表示您是進階讀者,請挑重點看,初學者請把全文看完,實作時,可能無法一次成功,多讀幾遍,會讓您更接近萬用還原Windows 10/7/8/XP,不了解或本文不足之處,請自行上網搜尋相關文章解惑,文中所附畫面截圖,是寫本文時所擷取,僅供參考,因網頁或軟體經常更新,請依新版/新功能操作。
新版瀏覽器、JAVA及程式逐漸不再支援Windows XP,新電腦早已不搭載Windows 8,原預載Windows 8的電腦,大都改裝Windows 7,部分升級Windows 10。微軟2020114日終止Windows 7延伸支援,新電腦搭載Windows 10成為常態。20173月微軟為了提升Windows 10使用率,採用一項策略,英特爾第7Core處理器、AMD7代處理器或是高通(Qualcomm8996處理器的裝置及以後新的處理器,無法線上更新,出現「不支援的硬體」畫面,實際上並不影響Windows 7使用,只是增加Windows 7更新難度與更新方法,Windows 7設定「永不檢查更新」,改用定期手動更新﹙用更新包或執行DISM ++更新管理﹚,在新處理器上繼續使用Windows 7。因此,本文以製作萬用還原Windows 10/7為主要探討內容。
本文所引用產品商標/畫面/圖片均屬於原擁有者,所引用之部分僅供介紹,無侵權之意,本文僅供參考,使用它所造成的直接或間接損失,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