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三、建立Windows 10 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

在硬碟建立Virtual Machine使用的資料夾vmwin10_64(資料夾名稱依自己需要自訂)。

執行VMware Workstation->File->New Virtual Machine。

點選Custom(advanced)->Next」。

Hardware compatibility:最新版的VMware Workstation不一定最適合用來建立Windows 10 Virtual Machine。曾發生在Workstation 12.5安裝Windows 10,沒有「快速啟動」選項,要移除改安裝較低版本Workstation 12.1才有「快速啟動」選項。先用預設的Workstation版本,如Windows 10安裝之後有問題,再改用不同版本Workstation測試。按->Next」。


點選I will install the operating system later」,稍後安裝作業系統->按Next」。

點選Microsoft Windows」,VersionWindows 10x64->Next」。請依自己要安裝的Windows版本選擇。

按「Browse」選擇剛才新增的資料夾vmwin10_64->Next」。

點選傳統BIOS」,將Windows 10安裝在單一分割區,備份、還原較方便•
->按Next」。

設定CPU數量及核心數之前先開啟,開始->開始功能表->Windows系統->控制台->系統->裝置管理員->處理器,查看CPU數量及核心數。下圖的電腦,有一顆i7 CPU8執行緒


用AIDA64查看 1CPU x 4 Core x 2 threads(SMT),總共有8個SMT(執行緒)。



socket是主機板上CPU槽的數目。
core就是我們說的核心(雙核,4核等)
thread是每個core的硬體執行緒數,即超執行緒,一般預設為2個執行緒。
在Virtual Machine好像把總thread(SMT)數,稱作核心數。
number of processors:一般電腦幾乎都是一顆CPU如有一顆以上實體CPU請選擇CPU實際數量。
number of cores per processor:核心數是依CPU實際核心數,設定幾個核心給Virtual Machine使用CPU8個核心,建議選8,如用預設的值1Windows 10 Virtual Machine跑起來會較慢->按Next」。
total processor cores:number of processors x number of cores per processor最多等於在裝置管理員顯示的處理器。

如電腦的RAM夠大,可多設一些RAMVirtual Machine,讓Virtual Machine執行速度加快。因用來實做的電腦有16GB RAM,就設8192MBWindows 10 Virtual Machine使用->Next」。

網路Network Type就用預設的NAT->按Next」。

I/O Controller Type用預設LSI Logic SAS->按Next」。

Disk type用預設SCSI->按Next」。也可以選SATA。

預設建立一個新的虛擬硬碟->按Next

以安裝Windows 10 x64為例,要建立的虛擬硬碟大小約設45GB60GB,設 55GB應該足夠。勾選Allocate all disk space now」及「Store virtual disk as a single file Virtual Machine執行的performance會較好->按Next

按「Browse」,選擇剛才新建立的D:\vmwin10_64資料夾當虛擬硬碟使用的資料夾。->Next」。

如有需要再調整VM硬體設定,按Customize Hardware進去設定,設好之後按Finish


Customize Hardware」進入硬體設定畫面,新增或移除硬體,Printer及Sound   Card可能用不到,個別點選,按「Remove」移除,設定好了之後,「Close」返回。Printer及Sound   Card不移除也沒關係,不影響萬用還原映像檔製作。

虛擬硬碟建立完成Windows 10 Virtual Machine就設定完成了。


開啟Intel 虛擬化技術(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建立VM Virtual Machine之後,按「Power on this virtual machine」卻發生無法啟動,顯示以下畫面,從畫面上的提示得知,電腦支援虛擬化技術,只是未開啟,以致,無法順利啟動。


開啟虛擬化功能要從電腦BIOS設定:
使用Intel CPU開啟方式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Intel VT-x)BIOS -> Advance ->CPU/System Configuration->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Enabled
使用AMD CPU開啟方式(AMD Secure Virtual Machine, AMD-V AMD SVM) BIOS -> Advance -> CPU/System Configuration-> AMD-VVirtualization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Enabled
下圖是Intel CPU設定範例:BIOS-> Advance->CPU Configuration->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Enabled。不同BIOS設定方式可能有差異,請依實際畫面操作。


設定
Windows 10  Virtual Machine BIOS及從光碟開機
VMware Workstation建立的Virtual Machine也有自己的BIOS,預設開機次序硬碟在前,光碟在後。「CD/DVD」設定連接實體光碟或ISO檔,硬碟未安裝作業系統,開機時,找不到硬碟開機檔,就從光碟開機安裝作業系統,裝好之後,再開機,因預設開機次序硬碟在前,光碟在後,就會先從硬碟開機,如要從光碟開機,就須重新設定Virtual Machine BIOS開機次序,把光碟開機調至最前面,硬碟在光碟後面。按下Power on the Virtual Machine,立即按下F2鍵,電腦與硬碟速度越快,進入BIOS選單的機會就越渺茫,進不了BIOS。有二個非常簡便方式可進入Virtual Machine BIOS。

方法1:按Windows 10x64 ->VM->Power->Power On to firmware。
方法2如下圖:Windows 10x64->功能表u右邊的▼圖示->Power On to firmware



「Main」->Legacy   Diskette A:->Disable。老骨頭的軟碟機,已很少看到了。Disable沒關係,不影響萬用還原映像檔製作。

「Advanced」->I/O Device Configuration

I/O Device Configuration的4個項目沒用到,全設為Disable。Disable沒關係,不影響萬用還原映像檔製作。「Esc」鍵返回主功能表。

將光碟開機調至第一順位,按鍵盤方向鍵→,移至Boot。用+與-鍵,將CD-ROM Drive移至第一順位,Hard Drive移至第二順位。

Exit->Exit Saving Changes->Yes,儲存設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